✜ 人文傳記分享—台灣古道專家「楊南郡」


「真正的學術探險家,一定要靠腳做學問!」

大家還記得之前有介紹過「霞喀羅古道—楓火與綠金的故事」這本書嗎?作者徐如林老師在書中介紹著泰雅祖先武塔卡拉霍的遷徙過程,此書背後有一大幕後功勞「楊南郡老師」,徐如林老師將她的人生伴侶楊南郡老師臨終前踏查資料整理後撰寫出版,此外,楊南郡老師也是「台灣古道專家」,調查記錄著台灣的文化、歷史與古道,今天就帶您來認識台灣登山運動的先驅—「楊南郡老師」。

楊南郡老師一生精彩且豐富,出生於台南,幼時在台受日本教育並曾前往日本擔任海軍工員,回台就學畢業後進入美國駐臺辦事處工作,因此精通中、日、英三國語言,有助於日後查詢史料文獻等翻譯,為學術界提供重要的價值,是一位作家、探險家、更是臺灣古道探查的先驅!

楊南郡一生,登山五十年,完成攀登臺灣百岳,踏查無數條原住民古道或理蕃道路,產出質量俱佳的調查研究報告。從事國有林古道調查40餘年,一生致力於南島語族歷史、文化與古道的踏查研究,讓大眾深刻理解國家步道蘊含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與自然景觀的震撼。

楊南郡老師臨中前親筆留給後進的建言:「台灣山岳溪谷生態之美被忽略太久,文化之美,我們山岳朋友應該有深入調查,推介的必要性與急迫性。」呼籲著大家重視台灣山林的文化、歷史之美。

徐如林老師也親自撰寫楊南郡老師一生的精彩故事《連峰縱走,楊南郡傳奇的一生》紀念書,對楊南郡老師想進一步了解的可以去閱讀喔!

資料來源:
https://www.gjtaiwan.com/new/?p=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