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耆老帶路_尋訪山林🌲 好好學+好好玩

耆老帶路走進山林— 在白蘭溪古道。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週邊是泰雅族部落,族人們傳承祖先的智慧,帶一把刀、一把鹽、油彩,就可以在山林裡生活,日常中所需用的一切,皆來自山林,族人們常說:山,是我們的冰箱,吃的食物、用的工具、住的建材,都離不開這片孕育族群、傳承繁衍的土地。
 
春天時,白蘭部落開滿了櫻花

二月初春,白蘭部落雲淡風輕,暖陽斜照☀
緋寒櫻甦醒,穿插錯落有致的粉紅色花朵🌸
白蘭部落耆老身著泰雅服飾,腰間配著刀、穿著雨鞋
早在活動集合地點等候我們

親切的夏榮生處長接受媒體的訪問

新竹林管處夏榮生處長也全程參與
笑盈盈地問候大家 🙋‍♀
除了謝謝朋友們支持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的活動
也和參與的遊客分享觀霧周邊泰雅部落豐富的人文特色
今天,來自各地的朋友,跟著曾嘉慶mama的腳步,尋訪白蘭溪古道。
 
泰雅族的山林智慧令人充滿想望

#Mogiri與Atayal ⛰
觀霧地區的泰雅族語是「茂義利(Mogiri)」,意即「更高的山嶺」。日治時期,日本政府企圖以武力迫使居住在深山的族人遷徙至平原以方便管理,部份不願歸順的泰雅族人,便翻山越嶺來到此地定居。
 
經年累月,族人與這片山林有了密不可分的關係。現今許多古道的成形,都可以追溯至原住民狩獵的獵徑、部落間交通與聯姻往來的道路系統,這些足跡循著山脈、沿著河流,長出屬於泰雅部落族人的生活樣貌,蘊含著泰雅文化與智慧。
  
#尊重土地的狩獵文化 ⛏
在泰雅文化中,「狩獵」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除了因過去部落族人較少豢養家畜,需要靠外出狩獵維持生活需求外,它更是族人學習尊重土地、認識與自然相互依存關係的重要媒介。
 
泰雅族的狩獵文化非常嚴謹,有許多規範(gaga)需要遵守。
  
狩獵多在入秋至初春進行,四至十月則禁止狩獵,因這段期間是動物的繁殖季,在傳統規範的傳承下,生活所需和生態環境維繫著平衡關係。
 
mama在古道中,利用不同的地形地物和我們講述狩獵的方法,捕獵不同種類的動物所設置的陷阱也不同。捕捉竹雞的陷阱稱作「Tlnga」(單柱缺口陷阱),使用一根豎立的樹枝與竹片缺口,並在上方放上套了活繩圈套的橫桿,只要竹雞觸碰到機關,圈套便會瞬間牢牢套住獵物的脖子;另一種則是「Rangay」(石板陷阱),用來捕捉老鼠,先挖土將大石塊放在洞中,並利用石頭的重量壓住樹枝構築成的三角結構,老鼠觸碰到機關,石頭便會壓下來,這經常是部落長輩帶領孩童練習狩獵的初階陷阱。

這個陷阱是可以抓到雞狗乖的喔

這是抓老鼠的陷阱

「取之山林,用之山林,以時入山林」是族人與這塊土地間的默契。
 
#山是一份禮物 🎁
除了狩獵,採集也是泰雅族人不分男女長幼,都會參與的日常活動。採集林中的植物,用於建築、裝飾、料理、器皿等,都是族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走在古道裡,mama信手捻來沿途的植物介紹。
 
路旁小巧圓紅的刺茄,看似討喜可口卻含有豐富的植物鹼,不可誤食;羅氏鹽膚木又稱『山鹽青』,顧名思義就是山上的鹽巴;1000元鈔票上的七葉一支花,在古道中隨處可見。
 
看著mama解說時炯炯發亮的眼神,感受到這片山林在他的心中,是一份美好的禮物,他生活在其中,也享受在其中。
 
#我是公民科學家主題活動 🔎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以『我是公民科學家』為主題,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除了觀霧特色的動植物資源、林業歷史及登山安全講座外,也結合周邊部落的文化體驗,讓主題活動兼具多元面向。

#更多泰雅的生活體驗就在這裡 📷
未來我們還會推出2場泰雅生活體驗之主題活動,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持續關注觀霧粉絲專頁,近期會釋出詳細的活動資訊🌲

① 來部落喝杯下午茶 ☕: 邀請大家來到白蘭部落,品嚐民族植物製成的糕點與花草茶,帶上您喜愛的杯盤,在鳥鳴聲中,享受林間的下午茶時光!
② 泰雅童玩動手做🧸:森林中的樹枝、果實,在部落耆老的手中,都能轉化成有趣的玩意兒,邀請您來大開眼界!

除此之外,還有僅限桃山國小六年級同學的隱藏版活動,在肺炎疫情衝擊下,他們無法完成今年大霸尖山的巡禮,但透過課程分享,仍然能向祖靈的聖山發出敬畏與讚嘆,也盼望祖先敬畏山林的智慧,能一代一代相傳,一同守護我們所愛的這片土地。 🏆 
 
#一起愛護山林 #守護泰雅文化 #你我都是公民科學家

耆老的解說,充滿著智慧

大朋友們也興致盎然

上面有彩蛋?是在講解山上的鹽巴啦!

在耆老的眼裡,山林有數不盡的寶藏

白蘭溪古道入口,感謝大家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