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 評審團隊介紹|徐景亭


風,徐徐吹拂著我們的面龐,河流,乘著風緩緩往大海流去,日子隨著自然萬物變幻,無聲地向前推移,從炙熱的七月開始的新竹縣工藝品徵件,到了稍稍降溫的八月底公布初選入圍名單,轉眼間,決選之日即—將—到—來—!

在決選之日來臨前,先為大家介紹擔任這次新竹縣工藝品比賽的評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竹縣工藝品徵件 × 評審團隊介紹 O2|徐景亭

位在在三重工業區的東海設計工作室,前往工作室的巷子兩側都是工廠。

徐景亭是東海設計工作室的負責人,幾年前搬到三重居住,發現台灣盛期一時的工廠正在急速凋零,因為想保留下這些事物,便發起了「三重193黑色聚落」,搭起創作者與工廠間的橋樑。幾年後,與台灣工藝研究中心合作,於2018年的文博會中策劃了「手造工藝」展,展現工藝透過時間醞釀而誕生的作品。

因著徐景亭曾經策劃了工藝展覽,在談話過程中,也向她詢問了對越來越精密的科技如何與工藝結合的看法。
「以陶來說好了,我們現在習慣的手拉胚機器,現在看來也許傳統,但對當時的時代,他是不是也是一種高科技?」她想了想,如此比喻。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在定義「心中的工藝」過程中反覆琢磨的問題,徐景亭三言兩語就解開我們心裡的結。「我覺得精密的科技沒什麼不好,它就是一種輔助,如同3D列印放如陶土材質製作,我認為那也是工藝,那很難的。」


徐景亭對工藝的理解和看見,是更遼闊的視野。在這份理解中,讓人感受到了對技藝傳承和工藝那份堅毅的溫柔。

相關報導

「不要等到消失再來救...」黑手媳婦搶救凋零老工廠,全球創客都來了

相關連結:

【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網站】
【圈谷Trangood 粉絲專頁】

【圈谷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