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 新竹文創園區介紹

說到文創園區,大家直覺會想到的地方是哪呢?

台灣的松山文創園區與華山1914文創園區、高雄的駁二藝術特區,那你知道新竹有哪些文創園區嗎?接下來簡單為大家介紹幾個新竹縣著名的文創園區囉!

🔶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新瓦屋興建於清嘉慶10年(西元 1805年),聚落形成較六張犁林姓為晚,因此被稱為新瓦屋。現今「新瓦屋」被納入高鐵新竹站特定區的都市計畫範圍內,因為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及六家居民的共同呼籲與努力下保存下來,而後劃成「客家文化保存區」。

現在新瓦屋裡的屋舍已經沒有居民,而是有一些店家、餐廳、以及文創小店的進駐。在新瓦屋的主建築裡,展示著客家的文物及相關文史。假日不定期有好逛的市集,等著大家來挖寶喔!

🔷 竹東文創藝術村
竹東文創藝術村位於竹東車站旁,由台鐵宿舍改建而成,串連了周邊地區文化元素,如內灣支線九讚頭協會的舊事生活、尖石地區原民大學的泰雅853市集及同為泰雅族的姆莎樹創意坊MUSASU、竹東在地青年一起灶、及雕塑藝術家團隊月桂樹,各式的景點是新竹IG的打卡熱點呢!

🔶 關西文創園區
關西早年的舊名叫做「鹹菜甕」,因為「鹹菜」之閩語發音(閩:Kiamtsai 客:Hamtsoi)與關西(Kansai)之日語讀音相似,所以在日治時代被改名為「關西」。在百年前,關西曾經非常繁榮過,但後來交通改道因而沒落,許多百年老屋就這樣被荒廢,而後逐漸轉型變身為藝術文創街區。
關西文創園區不同於繁華商業化的老街,仍保有舊時純樸的感覺,客人不多,但可在小巷中發現一家家有趣的店面,陶藝的冶茶四九、植物染的大自在工作室、可交換書籍的石店子六九有機書店等,仔細看會發現很多店家都用地址來命名呢!

🔷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就在內灣老街旁,是由「新竹縣九讚頭文化協會」進駐改造,將老建築賦予新生命,希望把老回憶老風景保存給大家!園區有幾家文創品牌,由地方媽媽腳踩針車織成的各式布製品,可以敲敲打打製作屬於自己金飾的虎帽金工,以及享用美食的舊事生活等等,附近還有著名的劉興欽漫畫館,等著你來一探究竟!





相關連結:
【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網站】
【圈谷Trangood 粉絲專頁】
【圈谷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