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 評審團隊介紹|林靖格


風,徐徐吹拂著我們的面龐,河流,乘著風緩緩往大海流去,日子隨著自然萬物變幻,無聲地向前推移,從炙熱的七月開始的新竹縣工藝品徵件,到了稍稍降溫的八月底公布初選入圍名單,轉眼間,決選之日即—將—到—來—!

在決選之日來臨前,先為大家介紹擔任這次新竹縣工藝品比賽的評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竹縣工藝品徵件 × 評審團隊介紹 O1|林靖格

「不好意思,辦公室裡人有點多。」林靖格不好意思的笑笑,帶我們走進位在北投的格子設計工作室。
一踏入工作室,便看到林靖格的代表作《領結椅》,流暢的彎折、彼此嵌合,優雅的線條讓人忘記它原先是一根根筆直沖天的竹子。

幾年前,林靖格參加了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所舉辦的工藝新趣,認識了「竹」這個媒材,在南投竹山向竹工藝的師傅學習,憑著對竹的好奇與對工藝的熱情,還有那顆不畏挑戰的心,和竹子不斷交手,產出了這張《領結椅》。以此為契機,林靖格往後的作品,都是將自然素材和傳統技法細密的結合,再轉化為如《雪花盤》、《七星》、《節盤》這些能於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器物。

「很多很棒的傳統技藝,其實缺乏的就是創新,如果媒合年輕人,讓年輕創作者和老師傅交流,會有很多新想法產生。」在拜訪那天,林靖格如此回答了我們對傳統工藝師老年化的苦惱。他這個答案不僅是回答我們,還身體力行實踐。
他最近擔任了台東國際工藝串流計畫的導師,也擔任今年工藝新趣的導師。除了在活用自然素材及活化傳統技藝方面努力,同時也陪伴更多年輕創作者,一同燃燒對工藝熱忱的心。

而我們也希望透過這個計畫,將每一顆對滾燙的心、美好的作品,傳遞出去。

相關報導

格子設計GRIDESIGN STUDIO

傾聽自然媒材的本質化作溫柔語彙

相關連結:

【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網站】
【圈谷Trangood 粉絲專頁】
【圈谷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