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霞喀羅古道紅葉季回顧


|還記得去年深秋的那個橘紅、金黃山頭

過年後的天氣冷颼颼的,但太陽趕走了陰雨,高高掛在天上,讓人可以暫時忘卻寒冷。

去年的秋天我們去了一趟位在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石鹿部
落,走了一趟霞喀羅國家步道,天氣一樣寒冷,但部落族人接待的熱情就如同這幾天的太陽一樣溫暖,藍天也一樣迎接著我們。
-----
清泉部落的導覽解說員--亞外說我們是一群幸運的人,漫步在部落當中,正好巧遇部落族人在家中處理樹豆,挑選、翻弄、去殼,大家好奇地圍在族人身旁,想要好好紀錄泰雅族人日常的飲食文化,樹豆豬腳湯是部落中常見的料理,又稱為勇士湯的它是獵人出發狩獵以前最好的湯品,補足營養與力氣,而正巧,我們在 森依努露營區享用的午餐,比黛奶奶就端上了樹豆豬腳湯給我們嚐嚐,好似祝福著我們隔天即將迎接著霞喀羅國家步道全程的挑戰,比黛奶奶的在地食材料理也讓夥伴們驚艷連連,『這是我自己種的、我自己養的!』夥伴們則不斷說著『好吃,好吃!』。我們的另一個幸運是巧遇丁松青神父正在清泉天主堂中補繪牆上的畫作,丁神父一生奉獻在清泉部落,藝術是他獻給天主、獻給部落最好的禮物,看著專注的神父,我們曉得應該將安靜留給神父,便悄悄的離開這美麗的殿堂。亞外帶著我們逛著部落,看著上坪溪緩緩流過,說著記憶的故事,一起體驗了不一樣的清泉。









-----
石鹿部落的瓜麗步道,是頭目馬罵(叔叔)的私密景點,位在 戀上瓜麗露營區內,更應該說這整片山頭都是馬罵的秘密基地,隱藏著馬罵的獵徑、馬罵種的樹還有馬罵栽培的木耳、椴木香菇,這一趟馬罵帶領著我們走進他的世界。低矮的檜木成林,盼望它們還能夠繼續帶著馬罵的祝福生長個十年、百年,陽光在孟宗竹林留下光影,我們跟著馬罵的腳蹤向前,突如其來的原始林,讓我們踏進充滿肉桂與樟樹芬香的夢境,而亞大(阿姨)的烤肉飄香把我們從夢境拉回了現實,肚子咕嚕咕嚕叫著是最好的記號,多汁的椴木香菇及鮮甜的高麗菜來自在地食材,成為我們的下午茶點,應該不會太過分吧!石鹿部落其實是距離霞喀羅國家步道最近的部落,看似不起眼,但卻擁有著不一樣的風景與人情,每每匆匆路過的你,是否也錯過了這個充滿故事的部落呢?











-----
隔天清早天還未亮,我們與霞喀羅國家步道的導覽解說員比令會面,比令來自對面山頭尖石鄉的養老部落,養老部落的族人們也曾經生活在霞喀羅國家步道內。比令帶來了熱騰騰的獵人便當給我們,這正是我們中午的糧食,『糯米會有點硬,但是這就是部落族人以前上山打獵所吃的東西』,我們滿心期待與感恩的開啟了探尋霞喀羅的旅程。前幾天的大雨打落的紅葉,剩下黃橙橙的楓香優雅地豎立在那兒,晨間的雲海、壯麗的塔克金溪、日治時期駐在所遺址,靜靜地等著我們相遇。我們就像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一起體驗著霞喀羅古道帶給我們的五感,走累了,停下來等等後面脫隊的夥伴,尊重山、尊重人或許是我們共同的信念,透過比令的解說讓我們更認識步道內的泰雅山林智慧,認識世世代代哺育著新竹地區泰雅族人的山林,我們溫柔的來再溫柔的離去,留下完成全程22公里的喜悅,但不留下垃圾與噪音,在霞喀羅國家步道最火熱的季節,大批的人潮想要一探究竟步道內的美麗紅葉,我們都更應該學著如何與山相處。








-----
霞喀羅國家步道的生態旅遊培力,串聯著位於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石鹿部落,以及尖石鄉的秀巒、養老部落,透過生態旅遊培力課程、組織在地團隊、擬定生態旅遊運作機制、回饋機制與收費標準、宣傳行銷等工作,盼望鏈結在地的泰雅族人及週邊店家,透過部落的記憶挖掘、自然資源蒐集,共同發展霞喀羅國家步道之生態旅遊,並以尊重在地文化、自然環境的前提下,帶領外地遊客體驗步道之美,更盼望在各個機關部門的合作下,讓周邊的硬體服務更加完善。這條漫漫長路才剛開始,還需要大家彼此共好,努力朝著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