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 詹志良・陶玩|興趣是要做一輩子的

位在新竹湖口老街上,詹志良陶玩工作室就位在老街一端的入口處,遠遠看去,門口掛著一塊白色的布,布上寫了個大大的「陶」字,簡潔有力的告訴大家「這是一間只有陶作的創作空間」。

【請來詹志良陶玩玩陶】

工作室門口窗台有一個竹籃,裡頭放著小山般高的茶杯,跨過門檻踏入室內,放眼環顧一圈,左右兩側分別是櫥櫃和格子櫃,不意外的也擺滿了茶壺、茶杯、茶盤等各樣陶器作品。兩張大木桌上放著正在使用的茶器組,整個空間都被陶器包圍。在一片「陶海」中,一位女士坐在拉胚機前,嘗試將陶土塑形。

「這位是來上課的同學」,詹志良向我們解釋道:「我們這裡有開設陶器DIY課程,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這項技藝能夠向下紮根,深化在人們生活中。只要有興趣,都可以來學,它是沒有距離的。學員自己拉好、捏好形狀後,將作品加上配件或是把手,我們會協助燒製,兩週後就可以帶回家了。」他指指左邊格子櫃下的長型玻璃櫃,裡頭是形狀各異的杯子、盤子,都是學員們親手製作的。「這些東西,拿回家就可以用了,它不是放著當擺飾喔,而是能夠在生活中使用的器具,這樣才有意義。」

詹志良三年前才搬來湖口老街。在此之前,曾住在桃園大溪、中壢,作品多以寄售的形式販賣,在銷售模式上比較被動,商品也因需要與寄賣店家分成而提高售價,還得時不時擔心作品在寄賣的店家能否被好好呈現。在種種考量下,他決定搬到湖口老街這棟老房子裡,化被動為主動,免除中間抽成的壓力,讓售價更平易近人,只為讓更多人來玩陶。



【生命中的意外之喜】

詹志良就學時期讀的是美工科,從那時起陶藝就進入他的生活。最初的創作方向都是藝術陶,專以大型雕塑為主,其中兩件陶藝雕塑品分別在桃園美展以及文化局舉辦的比賽中獲獎。問到是什麼樣的契機轉向製作生活陶,詹志良苦笑兩聲,說:「我們就是拿生活陶養藝術陶呀!藝術陶是我比較喜歡的創作面向,但是藝術陶難賣,像我這三年都還沒賣出半件作品呢。做東西就是要先活下去比較重要,要活下去就要做一些商品、一般大眾更容易接觸到的,這樣才能填飽肚子,之後才會有餘裕進行精神層面的享受,進而產生更多創作的動力和目標,製作更美好的東西與大家分享。」

離開學校那幾年,因為藝術陶實在難以養活自己,詹志良便開始打工,擔任保全、上班族、也開設教導成人和小孩的工藝教室,甚至是工地工人,各行各業幾乎都做過了。這些過程聽起來雖然辛苦,他卻在這樣的生命經驗裡,意外找到屬於自己的創作特色。「我在當工人的時候,有一次要拆老房子,在拆除的時候,發現老房子用的紅磚頭好美啊!磚頭的顏色是很漂亮的紅色,我便撿了幾塊回家,敲碎打磨成細砂後,加入我當時正在製作的陶器裡,經過氧化還原,變成一粒一粒的小黑點。我就想,這個作品裡所蘊含的就是我的生活,是文化的一部分。之後我做作品,很多時候都會加入紅磚。」這是工作帶來的意外之喜,而生活上接觸到的每件事,也都成為創作的養分。「我收藏鍋碗瓢盆、附近的廟宇裡的古物、交趾陶、日本器皿、中國古蹟,都是我生活的養分。在這些養分中,把自己的思維修到最簡潔、最漂亮,這樣一來,自己的作品才能感動自己,進而感動別人,這是我最大的目標。」



【生活陶本身就是一種美】

那麼多年過去,中間輾轉體驗了不同行業的人生,再回到湖口老街這間店裡,詹志良對生活陶的想法似乎也有了些改變與感悟,「生活陶最大的特質是人性、感動、生活化、平民化,是大家都能接觸到的東西。像是家裡的一個杯子,你並不會因為家裡已經有一個杯子就不買新的,每一個杯子都有他的個性、感情,喝起來的感覺和心情都不一樣,除了自己用,也可以作為禮物送給朋友。生活陶是一個大多數人都用得起的東西,也能夠在其中與人產生情感連結,而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美。」

在對生活陶的想法有了轉變後,這些生活陶的作品不再僅是用來養藝術陶的商品,而是生活的實踐。詹志良帶著自己創作的作品,受邀參加了展覽。像是在湖口老街上的『白黑生活茶』,就曾邀請淨木坊與詹志良一同參展,推廣作品。前一陣子也在新竹的『TheOne南園人文客棧』展覽,客人用他的茶具泡茶、喝茶、看茶。將「在生活中使用」的精神理念貫徹實踐。

問到未來會不會有更多的創作,「當然要啊!這間店那麼大,當然要創作。興趣是要做一輩子的。」詹志良笑著說。



採訪側記:
在訪談一個多小時後,老師帶著我們去參觀他的窯,吸引我們注意的是放在窯前面一大片待燒的陶土。詹老師說這些都是學員的作品,他指著其中一個有著小掌印的作品說,這是一對夫妻希望替剛出生的寶寶做個紀念,便帶著孩子到工作室裡製作了這個作品。還有許多小朋友的作品,形形色色、天真爛漫,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在拜訪老師的時間裡,工作室裡好不熱鬧,大家熟悉地洗著杯子、倒茶,與老師話家常,在一片和樂的氣氛中,感受到老師的好人緣,老師也笑著跟我們說,很多時候,就這樣自然而然的交到好朋友了呢。我想,這就是老師在生活中實踐生活最好的寫照了。

祝福詹志良老師,下次再見。

相關連結:
【詹志良・陶玩】|新竹縣湖口老街133號 
【白黑生活茶】|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08-1號
【TheOne南園人文客棧】|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網站】
【圈谷Trangood 粉絲專頁】
【圈谷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