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的民族植物 苧麻

 🌿  苧麻對於泰雅族人來說是一種不可或缺的植物。🌿

事實上不僅僅是泰雅族,台灣許多族群都有使用苧麻編織的歷史,只是其中以泰雅族的編織系統相對較為完整。甚至在日本古代,苧麻也佔有重要的地位。在棉花被引進日本之前,苧麻是從貴族到平民都廣泛喜愛使用的編織材料,吸濕、快感、強度高,是極其適合夏日的衣料。

要說到苧麻如此盛行的原因,還得說到苧麻的習性:苧麻屬多年生草本灌木,性喜陽光和溫暖濕潤氣候,但也耐旱及半陰。分佈於台灣全境低山帶、平野、道路兩旁等開闊地自生。在部落裡,族人們通常把苧麻種在家屋附近,也有一說是泰雅族人會把苧麻種在耕地邊緣沒水石頭多的地方,它自己就會在那裡生長。

苧麻不是青苧麻喔!青苧麻是栽培種的苧麻的野生變種,散生在全島低至中海拔山區路旁。臺灣蕁麻科苧麻屬的植物有9種。其中8種的葉都是對生,只有青苧麻的葉子是互生。栽培種的苧麻也一樣,葉子是互生的。

苧麻不僅能織成衣物,對部落獵人來說,苧麻也是製成繩子重要的原物料,是上山打獵不可或缺的工具。

-

上週在觀霧周邊的清泉部落就舉辦了「苧麻的春天」泰雅編織課程。由比黛老師帶領大家一起認識與學習苧麻編織手藝,在課程中大家受益良多。

有一天再也沒有人記得的時候,就是技藝和文化死亡的時候。也許在工業編織材料被發明出來的時候, 我們已經注定會失去些什麼。在一步步找回部落文化與手藝的過程中,或許我們也能夠藉此找回與這片土地已經失聯的關係與記憶。

-

更多觀霧活動

請關注觀霧粉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

參考資料:

1.認識植物網站

2.台灣原住民資訊資源網

這是苧麻 不是青苧麻喔

栽培種的苧麻,植株較高大

薯榔是染棕紅色最主要的原料

用苧麻編織而成的 斗幹,可以背負很多東西

苧麻的纖維 與 薯榔染色後的纖維

苧麻製作的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