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山居秋暝》王維

讓我們搭乘時光機,透過溫泉的發展歷史,重新了解這片美麗的土地——清泉部落。

清泉溫泉從地質上來說屬於台灣少數的沉積岩區溫泉,從化學性質上來看是碳酸氫鈉泉,泉質水色清透如同清泉,無色無味,溫度約43-48℃,酸鹼值約6.7。

Ulay在泰雅族語裡是「自然湧現的泉水」之意,其實與同為泰雅族領地的「烏來」有著相似的命名故事。所幸過去兩地距離甚遠,並沒有出現混淆的情況。

在時光咻咻而過的日子中,清泉溫泉也曾擁有數個名稱,由此見證了清泉部落發展的點點滴滴。早在1913年便開發成溫泉浴場,命名「井上溫泉」,供隘勇線日警專用,當時以「溫泉試浴」名列新竹八景之一。後來在大正10年(1921)設立了「井上溫泉警察浴場」。後來因為日本人覺得此處景色相似京都附近的嵐山,故又稱之為「嵐山溫泉」。

時光再次咻咻而過,1946年,西安事變的主角之一——張學良被軟禁在清泉,與趙四小姐在清泉度過了十三年的時光。實際上張學良的故居不在現今大眾知曉的紀念館,而在上坪溪畔,現供遊客泡腳池旁的紀念公園。原因可能是原址因洪水崩塌過,屬於土石流警戒區,不適合再蓋新的建物。因為這段歷史,此處溫泉又被稱為「將軍湯」。

故事說到這裡,清泉溫泉最少有了三個名字:「Ulay」、「井上溫泉」、「將軍湯」,見證了原住民、日本人與漢人在此地交織而出的複雜故事。而清泉所擁有的歷史故事可不止這些,包括警備道路駐在所、三毛夢屋、天主教堂等等,這些故事就留到往後再和大家分享!

-

🥳 霞喀羅筆記書販售規劃緊鑼密鼓籌備中🥳

希望你也能把你的故事寫在其中

更多資訊請鎖定粉專 霞喀羅生態旅遊

📙 出版:林務局新竹林管處

📙 撰文: 圈谷TranGood

📙 插畫: 胡韻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