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生活淬鍊工藝:新竹縣產業


風,可以被說是新竹的特產,深深影響著在地的產業
竹,新竹五峰尖石的竹被認為是最好的竹材材料,做出的竹製品更是讚
接著,就帶大家認識新竹縣的產業…
------------------------------
『茶葉』,曾是新竹縣的主要產業,丘陵地形孕育出價值高的茶文化與歷史,在我們田調拜訪的過程中,不管到哪作客都離不開茶的招待,茶具的材質近乎都是手作陶器,創作者告訴我們陶具有軟水的功能,能將茶變得更好喝。

擂茶為客家人特有的飲食文化,早期正餐吃的擂茶是鹹味的,拌入白飯,之後再將茶湯沖入飯菜中食用,甜口味的擂茶則於作為甜點,也是現在市面販售的擂茶飲品的前身,融入多種穀物,健康又具有飽足感,擂茶的擂缽也影響著擂茶粗粒大小。

『桂竹』,新竹縣五峰尖石是優良竹材原料,在田調的過程中,獲取許多關於竹的知識,幼年時可摘採竹筍吃,年輕時竹子可能來製作成粗紙,也就是金紙的前身,壯年時的竹子可做成許多竹製品,根據不同部位可以製成不同產品,由底端到頂端可做木劍、竹簾、竹籤、掃把,產業原料分好多層。

在新竹仍有許多人發展竹產業,簧城竹簾將竹加工成竹簾,紙寮窩的竹製手抄紙,而竹子也以農具的方式進入新竹縣人的生活中,包含採茶簍、拜拜竹籃、喜籃...等。


『米粉〗,另外說到新竹的米粉,可說是遠近馳名的呢!

新竹米粉之所以好吃,主要並不是靠日曬而是靠「風」,東北季風期間是製作米粉的最佳時間,因為這個時節的降雨量少但風勢最為強盛,符合了曬米粉的最佳條件「三分日曬、七分風乾」,也是新竹米粉好吃的秘訣,曬米粉的竹製米粉曬網,有別於塑膠曬網,讓米粉在烈日下不有塑化劑產生。

生活上每件事物皆離不開工藝,工藝淬煉著我們的生活。現在,新竹縣漸漸從農業轉型到科技、從傳統到現代的結合,還有隨著科技發展遷入的新移民,形成多元融合的族群結構與文化特色,『科技、文化、大學城』-新竹縣,是多數人來到新竹縣感受到的改變。

*小測驗
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鹿茸,你覺得新竹縣的三寶是什麼呢?
快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們你覺得新竹縣的三寶是哪個?
答案在本網頁最下面!

(1)米粉、仙草、柿餅
(2)米粉、貢丸、玻璃
(3)板條、柿餅、擂茶

-------------------------------

新竹縣工藝品徵件持續發燒中
塑造出新竹在你手中的樣子,還有機會贏得比賽獎金喔!
快來分享給身邊的朋友知道

徵件比賽簡章下載|
https://reurl.cc/9lmRO

2019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活動頁面|
https://trangood.wixsite.com/hchcc-crafts2019







圈谷公佈正解囉!
答案是1—米粉、仙草、柿餅,三者皆是因為九降風的影響,使食物能快速風乾、帶走裡面的水分,留下美好的滋味且易於保存。另外,國內百分之八十的仙草來自新竹縣關西鎮喔!大家有沒有長知識了呢!

2選項的描述主要是新竹市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