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霞喀羅駐在所不在霞喀羅國家步道?


有些走過霞喀羅國家步道的人有個疑問,步道內有許多駐在所,但怎麼沒看到霞喀羅駐在所呢?今天就來為大家解開這疑惑囉!

現在我們走的霞喀羅步道,其實只是在日治時期的一部分,以前霞喀羅國家步道從清泉就開始了,連接五峰清泉、石鹿至尖石養老、秀巒,全長約45公里,我們現在走的步道,只是其中的22.X公里。

而霞喀羅駐在所就位在離石鹿登山口前約3公里的馬路旁,但因沒有維護周邊雜草叢生,仔細看的話就會發現有個解說牌介紹,或許很多人經過他都沒注意到呢!

霞喀羅駐在所設置於大正十一年(1922年),日人當年為監控霞喀羅群諸社最早設置的前哨戰略地,設置兩門山砲對準下方原住民部落,國民政府來台後改成為「石鹿駐在所」,駐在所遺址有上、下 兩處,上層為住所辦公室及巡查部長宿舍,下層為巡查、警手宿舍及砲台,駐在所旁原有「參拜道」石階,現已被混凝土覆蓋,用以前往參拜後方山麓的神社與忠魂碑,派出所民國 78 年廢除後而遺留至今。

現在霞喀羅駐在所除駐在所外,其他遺址大多消失或被後來族人改建成工寮與菜園,但歷史紀錄是不可被抹去的,大家下次前往霞喀羅國家步道登山口石鹿端時,可以注意一下路旁有個霞喀羅駐在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