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工藝家拜訪故事分享

今年六月圈谷承接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的工藝計畫,為了盤點新竹縣的工藝家,我們開始了新竹縣的工藝探索旅程...
第一站我們前往了位於新竹內灣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內的台灣水色
----------------------
台灣水色於2011年創立,是由一群在地社區媽媽及年輕人「青銀共創」,以傳統腳踩針車結合年輕人的創意,設計出一系列筷套、杯袋、背包、筆記本等「生活布物」。
最初由於地方國小廢校,校內有許傳統腳踩針車要丟棄,新竹縣九讚頭文化協會覺得丟棄很可惜因而收購回來,秉持著一顆想幫助九讚頭村裡弱勢媽媽們的心,讓一群縫紉經驗豐富的媽媽們重始手藝、再度就業,並提供青年返鄉發展的機會。

由地方媽媽們與年輕設計師合作,在過往經營品牌的過程中遭遇了許多困難,最終才使商品能符合市場性、且具有辨識度,並藉著一次次去市集擺攤、實體通路販售、網路行銷販賣,漸漸地打起了知名度

近期台灣水色的商品中融入新竹縣的地方特色-油羅溪,以油羅溪的上游、中游、下游為意象,絹印出各式的產品。最近協會也想讓地方媽媽們嘗試研發新的手作布物,然而地方媽媽常小看自己的實力,鼓勵地方媽媽們創作為台灣水色近期努力的方向。

堅持腳踩針車延續傳統技藝,融合新舊時代的優點、年輕人創新思維與工藝師精湛技藝,將各式布物呈現色彩的不同觀感,帶給每個人具有溫度的「台灣最美麗的顏色」。

在台灣水色的產品中,背後蘊含著許多關於九讚頭地方媽媽們的故事、協會的努力付出、傳統技藝與創新的融合。下次購買台灣水色的商品時,不妨了解下作品中蘊含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 更多關於台灣水色的介紹
https://www.newtaiwan-vision.com/

🔷 新竹縣工藝品徵件中--打造具在地風味的生活器物:
工藝徵件比賽簡章下載|
https://reurl.cc/9lmRO

2019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活動頁面|
https://trangood.wixsite.com/hchcc-crafts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