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保溫茶水的茶壽「暖壺寶」

茶,在新竹縣過去是興盛產業,適合茶葉生長的丘陵地形環境,產出的新竹縣東方美人茶品質良好,一斤曾高達101萬被標下,因為茶產業興盛,衍生的器物也很多元,今天就為大家介紹因為茶而衍生的茶壽…
------
在田野調查的過程中,我們在關西發現早期保溫茶水的茶壽,在早期農業社會,人們為了將茶水保溫,利用稻草編成茶壽,內裡塞棉花補溫,讓出去耕田的農人也能享用熱呼呼的茶水。除了稻草編織,有些人也有用山棕編織,雖然呈現出來質感不同,但功用皆為一致…

茶壽又有「暖壺寶」的名稱,用一根根不要的稻稈製作茶壽,持續細心和耐心的編織二到五天,用麻繩綑實後,內部則以客家花布塞棉花縫製,與當今市面上保溫瓶保溫效果不相上下,茶壽的發想是從鳥窩的設計發想而來,充滿憐惜外出耕作的農人之情。

關西茶壽阿公的作品又與上面介紹的茶壽不同,編織技法、材質皆改變,把稻稈改成山棕,茶壽阿公早年看到朋友家中的茶壽精美實用,非常喜歡,就興起仿作、試作的念頭。其間雖然失敗無數次,但興趣驅使,不斷的研究試作,終於摸索出獨門的編織技法,花紋與收邊法皆為自創,屬於無師自通的創作者。
苗栗汶水老街用稻桿製成的茶壽

茶壽具有保溫茶水的功能

用山棕製成的茶壽

相關連結:
【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網站】
【圈谷Trangood 粉絲專頁】
【圈谷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