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霞喀羅國家步道 - 故事分享


或許很多人都已經知道霞喀羅是日治時期的警備道路,沿途自然風景優美,亦有許多駐在所,有些已經荒蕪,甚至沒有留下一絲痕跡,有些還殘存的幾面駁坎,但你可曾發現在古道中有塊石碑,記錄著一段日本巡查被殺害的故事…

在粟園駐在所路旁有一塊緬懷日本巡查森恒太郎的石碑,台灣日日新報在1920 年(大正九年)八月三十日曾刊:「巡查馘首──廿七日午後四時二十分。桃園廳牙奧眼支廳罩蘭駐在所勤務巡查森恒太郎率本島人隘勇五名,蕃人隘勇四名,走哈牙駐在所,於交通途中距罩蘭駐在所二十町之地,忽受兇蕃之狙擊,雖與奮鬪,而森巡查身被三彈,倒地遭其馘首,其加害蕃人,似即謝家羅之蕃人也。」記載著日人在此遭遇原住民殺害。

在族人跟我們分享古道故事的過程中,也發現了另一個說法:有一位日本警官在山上時常常一喝醉酒就打原住民,以前時沒有褲子穿,常被打到屁股瘀青,泰崗部落就被他打的慘。如果去山上狩獵回來給他山羊腿,當下他就會很高興,然而,下一次不高興又會繼續打原住民,被打的原住民久而久之懷恨,有一次在警官喝醉酒時,就被人帶著兩個工友,用弓箭殺死。


事實究竟是哪個或許現在已不是太重要,現在平靜悠閒的古道內是過去多少血淚所換成的呢?霞喀羅國家步道內過往日人與原住民激烈的爭鬥、多次衝突所造成的流血流淚、妻離子散是你所不知的,古道內有多少的故事等著你來挖掘、來發現...
----------------------------
想來報名霞喀羅國家步道的還在等什麼呢!
目前第二梯次活動報名人數已經額滿,還沒報名到的要好好把握剩餘第一梯次的時間喔!快來報名!

報名請點活動官網

https://trangood.wixsite.com/exploreska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