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見部落的五彩斑斕,培力計畫中的不同面向(下)

 

✨ 看見部落的五彩斑斕,培力計畫中的不同面向(下)✨


      我們思考了很多的可能性,像奇異博士在《復仇者聯盟》中看到了一千四百萬個未來,最後卻只伸出一根手指頭。唯有當所有走過的路都回歸到同一個點上(怎麼樣讓部落更好),我們的思緒才會漸漸清晰。


也許我們不需要很多很多的遊客,也不用富麗堂皇的房子。

而是我們的孩子能夠學習部落的文化,做好文化傳承的工作;

我們在部落可以安居樂業,不用很有錢也可以很快樂。


      於是,怎麼在 #文化的底蘊上發展產業,也許就是我們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有點像是打地基的概念,我們在建築萬丈高樓之前,需要紮實穩固的地基。而 #文化 與 #產業 對部落來說就是兩根重要的地基。

      對部落來說,傳承和教育尤其重要。如何讓年輕人回到部落,怎麼讓孩子可以快樂地學習,都是重要的事。猶記得 #養老部落比令的Yaya說:「泰雅族最重要的是和土地的連結,當我們失去與土地連結的時候,我們的後代什麼都沒有了。


      唯有我們把每一步都走踏實了,未來再遇到困難和風雨的時候,才能夠像小米一樣,雖然經歷風雨倒伏,卻仍然抓緊地土,奮力生長。即便過程充滿挑戰,也不算容易,但只要抱著 #以在地為本 這個理念前進,有一起努力的夥伴,應該就會有走下去的動力。

      就像每年的紅葉季之前需要足夠寒冷的東北季風吹拂, #不經一番寒徹骨, #怎得楓紅映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