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見部落的五彩斑斕,培力計畫中的不同面向(上)

 

✨ 看見部落的五彩斑斕,培力計畫中的不同面向(上)✨

      為期三年的培力計畫即將劃下句點,但 #句點不代表著終點,而是新的開始。在這三年裡,因為有了各界人士的幫忙,讓霞喀羅充滿活力,我們誠心感謝所有出現在這個故事中的人們(長官、老師、朋友們)。


      我們觀察到,所有人對於部落的想像是不同的,無論是久居於此的耆老、離鄉背井的遊子、重返家園的青農、執行計畫的圈谷、慕名而來的遊客等等。因此部落的形象是彩虹般的形象,如何掌握核心價值與那份進入部落的初心,我想所有人最在意的都是:怎麼樣讓部落更好?


那對部落來說,到底什麼事是「好事」呢?

是賺很多很多錢嗎?是有很多很多的遊客嗎?

是開闢很大一片田嗎?是很新很漂亮的房子嗎?

還是是部落有年輕的活力呢?是學子有安全的地方可以學習?

是部落的產業發展嗎?是面對極端氣候下的災害防護?


      在這個後疫情時代,很多問題和解答又會有了不同的詮釋。因此我們在面臨一個新的開始的時候,需要思索的面向是很多的,怎麼樣在過去的基礎上,再往前踏出更穩健的步伐是至關重要的。


      對族人來說,在紅葉季帶來大量遊客並不完全是一件好事。他們疲於奔波解說和清潔維護管理工作之間,尤其農忙時期這種情況造成的負擔又更大,並且還有遊客對於環境造成的影響需要處理。在淡旺季非常明顯的旅遊產業來說,如何突破現況和調整處理,都是我們需要繼續努力的挑戰。


    我們在霞喀羅培力計畫中走了三年,回首過去的道路,有些事我們做得很好,有些事還可再更精進。因應時代的不同,社會的觀念不同,所有的計畫都需要滾動式修正。對於部落來說,沒有一個答案是永遠唯一的解答。但我們相信抱著 #以在地為本的初衷 去思考每一個階段面對的問題,就可以無愧於心、無愧於所託。

#生態旅遊 #社區培力 #以文化為底蘊發展產業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