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來自Skaru的勇敢「瓜麗」🦅

石鹿部落常年可以在天空上依稀看見大冠鷲盤旋的身影,因此就有了許多關於大冠鷲的美麗傳說。

瓜麗露營區的「瓜麗」也就是老鷹的意思。鷹在中文中是「鷹屬」的小型猛禽累的泛稱,但中文模糊的定義有時也會泛指到「鷹科」等中型/大型猛禽類。當我們拋開這些繁雜的定義後,在石鹿部落族人口中的「瓜麗」,指的就是常年盤旋於此的 #大冠鷲。

大冠鷲,別名蛇雕、蛇鷹,最明顯的特徵是在飛行時羽翼下緣與尾部有明顯的白色橫帶,相較於外觀,大冠鷲的鳴叫更是在廣大天空中找到牠的重要因素。「悠悠~悠~悠~」,在部落聽到大冠鷲的鳴叫後,抬頭望向天空,通常很快就能找到牠的身影。

大冠鷲以蛇為喜好食物,因此才有了蛇雕的別名。牠分布廣泛且終年可見,0-2000公尺都是牠的活動範圍。與其它猛禽一樣,喜歡在暖和的上午盤旋飛行,因為這樣的天氣通常伴隨著上升氣流,可使飛行省不少力氣。

牠以低海拔被人類開墾過的山坡墾植地與破碎化森林為最典型的棲地。在人類開發較少、林相完整而茂密的地區反而比較少見。原因是破碎化的地形可能更適合大冠鷲觀察獵物與覓食。

因此石鹿部落的地理條件就成了大冠鷲常年棲息的優良棲地。擁有自然林相的石鹿同時也非常適合喜歡山林的人來旅遊。但在生態旅遊的過程中需要非常小心,避免打擾或破壞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

-

目前我們正推出 #霞喀羅筆記書 

紀錄了所有霞喀羅與周邊的有趣事物

裡頭也把石鹿部落中具重要象徵意義的 #大冠鷲 記錄了下來

希望有機會你也一起來體驗和紀錄霞喀羅的美好

更多 #旅遊資訊、 #筆記書販售資訊、#展覽資訊

請關注 霞喀羅生態旅遊

參考資料:

1. 台灣北部四種大型森林性猛禽棲地與生態研究——台灣猛禽研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