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跟著小米的氣味,就能找到人類的聚落」🌾

      今天在部落已經很難聞到小米的氣味,但我們仍然想要透過小米的復育,找回部落的記憶。當我們回看部落,雖然已經很難在這裡看到小米,但從部落的名字就能看出小米對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族人的重要性——養老部落(Yulu)。

#Yulu是穀倉防鼠板的意思


      在台灣原住民的建築史上,將穀倉架高的設計在許多族群中都能看見,包括泰雅族。架高穀倉的目的絕大部分是為了防潮。但用來堆放小米的穀倉,無疑成了鼠類的「One Piece」,偉大航道上最顯眼的寶藏。鼠高一尺人高一丈,祖先的智慧在世代傳承中,就發展出了加裝在架高穀倉的柱子上的「防鼠板」。


      泰雅族的防鼠板又與一般的圓盤防鼠板不一樣。圓盤的原理是利用平行於地面的圓盤,與柱子成90度的夾角,讓鼠類無法順利向上爬的設計。泰雅族延伸的防鼠板又稱蛇鼠板、倒U型防鼠板,運用倒U的形狀,不僅能防鼠還能防蛇。此類的設計完全不輸現代化的建築,而且更適合用於在地,並且體現了部落以前的生活智慧。

-

      從插畫中看到族人坐在的穀倉下,柱子上串的不是香蕉,而是防鼠板!倒U型的設計使蛇和老鼠們都無法爬上穀倉,守護了族人的食物。

更多精美的插畫可見於《霞喀羅筆記書》

📙 出版:林務局新竹林管處

📙 撰文: 圈谷TranGood

📙 插畫: 胡韻葳

我們於9/25-10/3,把霞喀羅搬到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藝異空間

更多書籍資訊、展覽資訊、旅遊資訊,請關注霞喀羅生態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