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台灣本島的霧只出現在冬末春初?☁️

其實這個說法是不太正確的,首先我們先來解釋什麼是霧。霧可以說是雲的一種,只是其底部位於或靠近地表,並且能見度<1公里,空氣中佈滿可見的無數的細微水滴。霧以形成的原因分類,在台灣常見的霧有「輻射霧」「平流霧」「平流輻射霧」「山坡霧」等等。

☁️輻射霧的成因是晚上因輻射降溫,地表溫度下降,水氣降溫凝結,在清晨日出前形成霧。輻射霧在太陽升起後,氣溫回暖,就會漸漸消散。在台灣西部平原,冬末春初的時候因為風速低,夜間降溫,日出回暖的特性,常常會形成輻射霧。

☁️平流霧的成因則是大範圍的暖空氣經過冷水面或地表,暖空氣降溫後凝結成霧。平流霧的特性是不容易消散,除非風向改變或整體大氣因子的改變才會消散。平流霧常常出現在台灣外島,因此在新聞上我們有時會看到金馬地區的機場因為濃霧無法起降,就是因為平流霧的緣故。

相信如果有去過金門馬祖當兵的人都有機會見到「海霧」這種平流霧,也歡迎在留言區簽到和分享美照~

以上就是台灣最常見的兩種霧,因為篇幅的關係,如果想要了解其他霧的成因,或想知道霧和霾的差別,可以在下面敲碗或是私訊我們!

-

上個星期,我們請來了台大大氣科學系的江秀真老師來為我們講解「雲霧的秘密」,其中講到了雲霧的形成、捕霧網等內容。並且將與我們雲霧如何運用在生活中,是非常新奇有趣的知識!

歡迎大家上來觀霧一起「觀霧」

目前仍有展覽「來自森林的恩賜」限時舉辦中

「我們將觀霧的寶藏都藏在那裡了

想要的話就自己去找吧!」

📍「來自森林的恩賜」展覽資訊

🔶 【展出地點】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雲霧小棧(大鹿林道27K)

🔷 【開放時間】即日起至 10 月 31 日(日).每日 9:00~16:00 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