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泉、白蘭生態旅遊培力計畫|清泉部落櫸木之旅|導覽解說驗收

    清泉是一個美麗的山城,散居在各個山頭的泰雅族群都以清泉為一集中的居住地。清泉也美在歷史、文學、信仰與多元的價值氛圍。

    導覽解說培訓課程進入『遊程路線導覽解說驗收』。今天清泉的夥伴們每位都負責各自的解說亮點要大顯身手說說部落的故事。

    從部落入口的問路亭開始往裡走去,沿路可以看到石牆上有許多泰雅彩繪,而每個彩繪都代表的不同的泰雅傳統。我們循著馬路往族人的住家前走,看著部落族人們自主地開始整理家園、粉刷牆壁,讓來到這裡的朋友們能更貼近部落的生活。

    遠遠地,潔白色的十字架映入眼簾,沿著樓梯而下,來到了清泉天主堂的籃球場。場邊的牆壁上有著許多幅泰雅傳說的馬賽克拼貼,這是丁松青神父憑著熱愛泰雅文化的心,親自設計、一塊一塊親手拼貼出來的,學員們講起神父對部落族人們的愛,有著滿滿的感激……。

    離開了天主堂,我們進入環山步道。步道內有許多動植物生態,也能看見與清泉部落比鄰而居的賽夏族圖騰。步道的出口是日治時期所設立的清泉派出所,學員們回憶著兒時的建築,看著自己從小栽種的樹苗長成大樹,有著道不盡的懷念。而未來這裡即將也有著新的規劃、新的開始。

    過了橋便是張學良故居,看著舊照片學員們講述當時的故事,一切歷歷在目,彷彿時間也跟著回到了幽禁的時光。往三毛夢屋走,我們坐下小憇,品嘗在地的五月桃。聽著三毛的故事,向對面的山景望去,意識到我們和她看的是同一片山林、呼吸著同樣的空氣,如同身歷其境。最後來到森依努露營區,現採現吃著比黛老師栽種的有機小黃瓜,結束今天的驗收課程。

    今天的清泉部落巡禮,學員們展現了專業且深度的導覽解說內涵。讓人對這裡的歷史、文化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也讓人更流連忘返,這裡的故事是多麼的動人、美好……。讓我們繼續用生命訴說著生命的故事,在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