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圈谷在霞喀羅國家步道周邊泰雅部落


    今年10月,我們正式承接了新竹林區管理處所委託的『霞喀羅國家步道沿線地區原住民部落(清泉、石鹿、秀巒及養老)生態旅遊培力發展輔導計畫』。霞喀羅國家步道為第一條國家級步道,是泰雅族人姻親往返的重要道路。也是日治時期的警備道路,沿途有許多駐在所遺址,是一條兼具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的國家級步道。


    然而霞喀羅國家步道過去多次遭受颱風毀壞,大大的影響了通行。透過公部門和部落族人不斷的努力修復後,除了回復古道兩端的通行,也讓更多人可以探尋霞喀羅四季的美。


    新竹縣五峰鄉清泉、石鹿及新竹縣尖石鄉秀巒、養老四個泰雅族部落,分別位於霞喀羅國家步道兩端入口,是來訪步道必經之地。10、11月時我們個別拜訪了四個部落共34位族人夥伴。除了更認識當地部落族人、資源盤點外,也說明本次的計畫核心價值,了解族人們對於部落發展生態旅遊的想法。透過計畫說明會,邀請部落族人參與後續的系列課程及活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發展生態旅遊產業。


    未來,我們將與部落族人建立共識、鼓勵並協助學員找一群有共識的夥伴,組成生態旅遊團隊。規劃系列課程進行產業人才培訓,與地方居民共同建立發展生態旅遊產業所需之運作機制。我們和族人一樣殷殷期盼著未來在部落、在霞喀羅國家步道能夠創造更多屬於自己的故事、更美好的生態環境,就如同百年來祖先一樣,與這片土地共榮、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