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椴木上的香菇:你把香菇叫醒了嗎?』


椴木香菇是新竹五峰鄉、尖石鄉重要的產物之一,在霞喀羅國家步道內,也有許多關於泰雅族人們打野生香菇的記憶。
霧氣漸漸從溪谷爬升,我們也從清泉慢慢駛進更深的山裡,Mama(叔叔)的家就在前往霞喀羅國家步道的沿路上,而這裡是石鹿部落。
Mama笑的時候眼睛彎成了瞇瞇眼,含蓄的他沒有太多的話,只是用笑容簡單的回答我們的問題,他說下雨了要趕緊把香菇採下來,不然會被雨打爛,下雨了也要把木頭倒下,菌醒了,香菇就更多了。
每一根赤陽椴木就像是香菇的溫床,裡面睡著一個個菌寶寶們,當雨天來臨時,要把木頭放倒,再透過敲擊讓每一個菌寶們從睡夢中醒來,雨後再把木頭立起,便可以長出一朵朵肥厚的香菇。
Mama一個禮拜才下山一次,習慣山上的生活,喜歡山上的生活,他笑著說,每天種香菇、採香菇、燒柴、烤香菇、與族人寒暄,日復一日,謹守著山林。
------------
『香菇醒了!是產業六級化的開始』

部落在發展生態旅遊的過程中,一級農產是不可被忽略的一環,一級產業位處生產鏈的最低層,也是最靠近土地的產業模式。在地農產經由加工製造成農特產品,再透過生態旅遊、體驗活動將農產及農特產品行銷出去,沒有了一級農產,就沒有二、三級產業,這就是產業六級化的粗略概念,而在《休閒農業六級產業思維》一文中提到:「六級產業化要解決的是農業的事、在地的事,也就是增加農產品的收益、解決農業生產過剩,進而創造工作機會,而要觸發這個改造工程,首要是在地人的意識,喚起意識、達成共識,再由專家助力,才能讓產業升級,休閒農業永續經營。」
在生態旅遊培力的過程中,我們也盼望可以陪伴部落慢慢整合各級產業,讓生態旅遊從社區營造的角度出發,喚起意識、建立共識,並整體性的永續發展。夥伴們!我們還要一步步地一起努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