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茂部落生態旅遊團隊 – 首次接待參訪團!


三年前 圈谷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輔導團隊承接雪霸國家公園的生態旅遊培力計劃。至今松茂部落經營生態旅遊產業已歷時三年多,從原有的高山水果栽種(一級傳統農業),到慢慢發展生態旅遊(三級產業),再從輔導團隊各種不同的培力課程中漸漸發掘出屬於松茂部落的特色伴手禮(二級產業)。三年前,輔導團隊帶著部落族人們從一次又一次的課程演練、遊程試行初體驗、每年一次的部落小旅行開始做起,到三年後的今天,有其他經營生態旅遊的團隊一起來到松茂參訪、交流。

三年多前,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生態旅遊產業會為部落帶來這麼多不一樣的變化,有來自台灣各地甚至是世界各國的旅客,因著生態旅遊駐足在松茂這個小小部落,與部落族人有著緊密地連結。即使只是短暫的停留,透過我們的談話和交流了解到台灣有個小小的部落、一群可愛的人們也在為了自己的土地、自己的文化努力著。

謝謝苗栗縣泰安鄉 梅園村部落生態輕旅行參訪團來到松茂,透過這兩天一夜的參訪,從接待歡迎禮、風味餐饗宴、導覽解說、季節創意下午茶、泰雅文化交流之夜、入住接待家庭、生態巡守隊操作到環保愛護土地的概念……等等,我們一一呈現三年來的學習成果。晚間的座談時光,圈谷資訊輔導團隊的老師和梅園村生態旅遊團隊分享在經營生態旅遊產業上的困境和解決方法、每月固定會議的重要性和產業六級化的發展。老師們不斷強調唯有『利他』才是經營生態旅遊的根本之道,部落需從下到上的整合,並非一人、一時能夠成就。而當生態旅遊團隊準備完全時,自然會有推廣的機會。

謝謝老師們又再次提醒我們經營生態旅遊的初衷是愛護土地、傳統產業轉型、青年人迴游。透過這幾個小時交流的時間,我們確信著生態旅遊產業在全台各地發光發熱,而山的另一邊也有一群人為著自己的部落努力著。就讓我們彼此加油,往正確的道路繼續向前行,明年就換我們到梅園村拜訪各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