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米一粒計畫|這正是小米播種的季節


距離最後一組小幫手離開的日子,也一個月要過去了
還記得每一個人到來的時候我們都會向他們傳遞一件事:

『只要你願意走,哪裏都不遠』

當我們來到山中,沒有了便利商店的便利,沒有了都市街道的繁華,更沒有了交通工具的代步,我們所有的,就是運用身體去感知週遭的自然環境,我們總是害怕自己不夠『快速』,或是不夠『容易』得去獲得我們想要的,但在這似近似遠的小部落裡,你想要獲得的是什麼?這必須用你全身的感官去觸摸、去聆聽,拉長我們感知世界的時間,或許你得到的會更多。

『當你願意毫無保留地敞開心胸,我們所看見的是每一個人心中的那份真摯』

就像是翻土,我們溫柔的、細細的翻開在這裡的生活,拉長了停留的時間,接觸到的不再是表面上的部落景點,而是透過親近族人們的生活,敞心對話,看見每一個人的真摯,讓我們了解部落真實的樣貌,而也因著瞭解,才會有關心。

當然,雖然最初每一個換宿小幫手來到這裡的目的都不同,但當我們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和分享,彼此的心就會如同家人般的親近。

『不只是協助山莊事務,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去思考』

在這次的計畫中,我們希望透過換宿小幫手的招募,讓來到這裡的每一個人對於環境的改變及議題產生『感覺』,不只是工作也不只是旅行,就算只有一點點,但也是撒下的一小粒小米,就像我們一起看著太陽的孩子,思考著自我認同、對於政策的生氣及無力還有每一件事情的發生一定經過了很多的失敗與挫折等,就像是我們一起撿著部落的垃圾,疲憊之餘,思考的是這麼多的垃圾我們怎麼撿得完,而又要如何有效的讓部落裡的垃圾減少,就像我們圍著火聽著獵人的故事、颱風的故事,思考著目前族人們所遇到的問題……

雖然好像沒有一個答案,但是透過我們的一點點思考與經歷,就有可能成為被種在土裡的小米。

最後謝謝每一位來麗京山莊換宿的小幫手,成為了圈谷的第一批換宿生,我們在彼此的學習中調整步伐,希望我們都能像星儒所說的,這一段在山莊的日子是一杯後勁很強的小米酒,入口溫涼如絲卻也能灼身,看似短暫,卻能成為生命中小小重要的一部分。

::

小米一粒計畫持續招募中!
但要提醒大家,
小幫手的換宿天數改為〖不限時段,至少五天〗唷!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