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泉白蘭生態旅遊培力|社區參訪Part2|阿里山鄒築園

    『聽王子解說的重點是:家庭和睦是重點,有家人的支持才能好好經營家族事業…..』
   『休閒農業確實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尤其農業配合觀光超讚、超美。而且要不斷創新、努力做行銷。咖啡王子是我們原鄉的模範。超讚!』
    『學無止境,做什麼、學什麼,起步最難,但是下定決心為自己尋找自己的故事行銷,找到留在部落的誘因。家庭和諧凝聚、支持很重要。』
    『青年投入可帶動社區,找到適合的產業發展很好。』
每一個人認真地聽著咖啡王子的故事,聽著他細心說著關於咖啡的知識。或許你會想著,20出頭的年輕人回到部落要做什麼,應該要到都市裡闖一闖,磨一磨,而咖啡王子卻用自己的方式,回到山上,磨出了屬於自己的香氣。從照顧小小的咖啡樹開始,到現在擁有了咖啡田,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品牌與咖啡廳。
    Mama說咖啡王子是我們原鄉的模範,但是回家的路卻不容易,要經過不斷的嘗試、質疑、磨合與適應,就像處理咖啡豆的過程一樣,去皮、挑除雜物、日曬、引蝶、手挑瑕疵還要不斷地翻動……層層關卡,步驟繁複,耗時也耗力。
    年輕人回鄉要何時才能歡喜豐收甜美的果實,時間在於上天,但更重要的是能不能下定決心的回到部落,為自己尋找自己的故事。且在現今青年回鄉的風氣盛行之時,家鄉是否又能給一個從零開始的年輕人尋找自己舞台的機會,擁有家人和睦的支持,是給予年輕人一個最大的鼓勵。而部落也像是一個家,彼此和睦、同心協力,也是成就的一個關鍵。
----
看著夥伴們認真寫著這次參訪的回饋學習單,鄒築園擠了我們滿滿的人,享受著咖啡香氣,有人嬉笑,有人埋頭在文字裡,有來自阿美族的舞步也有來自原住民的歡呼,我相信大家的心裡是滿足的,我們彼此同樂彼此學習,也漸漸地看見大家對於部落未來的藍圖,辛苦了,再一起往前邁進吧!
----
咖啡王子小記。
阿姨們:『王子,你們鄒族是混哪裡的!歐洲齁,怎麼這麼帥~那我們部落是混哪裡的齁,怎麼都長這樣………唉』(你們很可愛餒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