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泉白蘭生態旅遊培力|社區參訪Part1|頂笨仔

『部落好久沒有一起出去玩了!』聽見Yata們開心得分享
沒錯,學習之餘,更重要的是大家可以同心同樂,或許,還會蹦出一些不一樣的火花呢…….
----
從生態旅遊的課程開始之後,夥伴們渴慕部落合作共識的心讓我們十分感動,而這天一早,大家便展現了團結的行動力,每一個人都非常準時得抵達集合地點,而在耆老的禱告聲後,我們便出發前往嘉義頂笨仔。
嘉義竹崎光華社區(頂笨仔)最著名的就是他們在生態保育上的成果,被稱為『五星』社區,其中的五星指的是螢火蟲、飛鼠的眼睛、螢光菇、鯝魚以及天上的星星,在社區十年的努力下,從組織團隊、齊聚居民到一起規劃保護社區周遭生態環境,現在更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協助下,成為大家爭先恐後欲前往觀看螢火蟲的生態社區。
----
一路上的車程,雖然車況不佳,但是大家卻紛紛討論著未來對社區的願景,哪些事情是可以先完成的,大家便如此約定好要一起完成,清理步道也好,定期到社區撿垃圾也好,每個月固定的茶敘相聚也好……
----
抵達了頂笨仔,劉家榮老師用心地安排了參觀社區賞螢區設施的行程,夥伴們不盡的驚呼,賞螢區規劃得如此完善,乾淨的道路、貼心的反光標誌、隔絕螢火蟲不被侵擾的圍欄還有讓遊客坐下享受螢火蟲海的椅子,在這裏,一切生物是最大的,社區裡的路燈寥寥幾盞,為的是要保護怕光的螢火蟲,居民家中也紛紛改用較暗的LED燈管引路,農藥除草劑更是不用說。而在參觀的過程中,我一直思考著這些賞螢區的土地是從哪裡來的?劉老師提到,居民們願意提供自己的土地作為社區規劃之用,地主們也只收了社區微薄的補貼費用,這是社區居民們齊心合作下的成果,因為他們清楚共同的目標是要讓社區共榮共存,社區好,大家都會一起好。
劉家榮老師也不斷的向大家提醒:『要集中火力,找出部落裡最有特色的亮點』再一起去維護去營造。而頂笨仔滿山的螢火蟲則是提供了都市的旅客一個不一樣的體驗及不一樣的記憶。
----
頂笨仔雖是個小小的社區,卻也讓親切感成為另一個吸引人的特色,首先你會經過幾戶三合院、一棵大榕樹、一家雜貨店,阿姨叔叔們在旁寒暄聊天,小狗慵懶的躺在樹下,梅莊阿婆在自己家中設置誠實商店,讓你可以暫作休息,吃吃梅子,喝喝梅精茶,和阿婆聊個幾句,若有興趣再請將你的銅板投入存錢筒,自行拿幾包梅子當作伴手禮,梅莊阿公也帶我們參觀了自己的梅園,講解如何製作梅精……賣山豬肉粽的阿姨教我們如何包肉粽,路上的阿伯和我們分享著社區發展的過程…….雖然我們只是遊客,但卻好像一起參與了他們生活。
----
在土地公廟的綜合座談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話,是劉家榮老師說,『在社區裡帶頭的人要像一部電影的導演一樣,每個居民都要分配一個角色,讓他們有發光發熱的機會,而自己要成為幕後默默的推手。』讓社區裡從老到少都能參與社區事務,也是社區永續經營很重要的一點。
----
這天的旅程讓我最暖心的,是部落的Mama、Yata們,年紀已大,其中也有幾位帶著感冒出來參訪,但是大家卻一起走完了今天的行程,認真的學習,令人敬佩也令人感動。
----
最後,夜晚就在大家享受滿滿的螢火蟲海中落幕了,有驚嘆聲,有歌聲、笑聲、蛙聲還有打呼聲…….

Ps.跟部落的阿姨們出來玩就是不一樣,說唱就唱,說跳就跳,永遠都有個歡樂的移動式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