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慕光之城的雲霧森林走讀觀霧!

    一棵高大的長尾栲,有100多種蛾類來取食,多樣性的蛾類又成為其他野生動物的食物,在雲霧的森林中,還有多少驚奇的事您不知道呢!

    古今注:「飛蛾善拂燈,一名火光、一名慕光」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主任林旭宏老師,大學和研究所就讀森林系所,沒有昆蟲學的相關背景。自2005年至高海拔試驗站擔任站主任,肩負起生態資料庫建置重任。蛾類和蝴蝶是昆蟲界的鱗翅目,全世界多達17萬種,台灣有4千多種,因為數量多且趨光的特性,是最容易進行調查的種類之一。因此為了快速累積資料,林老師選擇蛾類作為調查類群,自此一頭鑽進蛾類世界。

    2011年特生中心於臉書成立「慕光之城—蛾類世界」,匯聚蛾友分享蛾類照片及時空分布資料;爾後,開始逐步組織蛾調志工隊、蛾類科普推廣小組,並開發「飛蛾資訊分享站」,將所得的資料回饋給社會大眾,打開公民科學調查之門。截至2019年10月22日,已經累積達到282,492筆調查資料。這份匯聚公民科學家的力量實在太強大了!

    中午過後,雲霧從山的稜線緩緩飄落下來,這是滋養觀霧森林多樣性珍貴的水氣,森之形自然教育團隊的陳柏璋老師帶領大家眺望聖稜線,慢步走進大鹿林道西線,一窺迷霧森林的神祕面貌,高聳入天的長尾栲、日治時期造林政策下筆直的柳杉林,地面上皆被松鼠啃食過的果實,踩著木荷的落花,沿著蜜月小徑爬升到樂山林道,在滿是雲霧的公路上,走讀著專屬觀霧的浪漫…

    小朋友們興奮地提出許多問題,緊緊跟在柏璋老師的身邊,還有一位襁褓中的寶寶,因著爸爸媽媽熱愛自然,成為此行最年輕的成員,年長的朋友們,也腳力強健,在走讀的過程中,都學習到豐富的知識,雀躍的想預約下次的活動呢!

    第一場公民科學家主題活動在大家熱情支持下圓滿結束了,感謝大家的參與!

    還有一個好消息,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粉專按讚人數突破500人,敬請繼續支持嘿!

    活動預告:
11/23(六)第二場次:觀霧旅人日記_四季風韻,活動報名表單將在近期推出,還請大家拭目以待!!

────────────────────
🔷 牛刀小試:

    在林旭宏老師的介紹下,我們練習藉由蛾的輪廓來進行最初的分類,就讓大家體驗當天的小活動,請問下圖「綠色的蛾」輪廓是屬於1~8哪一類的呢?

    快在下面留言你認為的類型,想進一步知道蛾的資訊,歡迎至飛蛾資訊分享站查詢它的真面目喔!
http://twmoth.tesri.gov.tw/peo/FBMothQueryP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