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訪霞喀羅古道


上週圈谷辦了第一次的霞喀羅泰雅故事尋蹤工作假期,有四位小幫手們與我們同行,一起與清泉天主堂教友們平安走完了全程。

出發那天,熱情的族人們準備豐富的糧食,包子、滷味、行動糧、生肉、水、無一不缺,像父母永遠怕小孩餓到般準備了很多食物,為背包增添了許多甜蜜的負荷。

行走於古道時,大家欣賞著不同路段的美景,不管是美麗的原始林、楓香林、桂竹林、亦或是上切下切的崩塌地形,都有著霞喀羅特有的景緻。一路上聽著族人們分享自己的故事,介紹著不同植物的功用,吃著獨具風味的山豬肉,儘管肩膀很沈重,還是愉快地走完了全程。

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的工作假期小幫手的心得分享吧!
-----------------------------------------------------
佳蓉
有一種旅行叫---「朝聖」
與自己、大自然對話的僻靜

全長22km,貫穿四個部落,「霞喀羅步道」有著一股神秘的色彩,與泰雅耆老聊著、走著,回顧的是日治時期泰雅與日本一場場的戰役和遺跡,感受的是泰雅族人對大自然、對上帝的一種敬畏。

為數不多的時候,我只需要靜靜的聆聽著、記錄著,更多的時候是感受著,聽著過往的歷史、看著優美的山嵐、聞著山林的清香,忍受著腳步的無力和酸痛。

途中修士一句:「這段路就像是大家的人生,有的人背負的少,走得快,有的人背負得多,走得慢,但大家都彼此扶持、互相幫忙,但最終完成全程的人也只有你自己。」

看著泰雅奶奶們忍著疼痛一步步地走完,問他們哪來的力量,他們說腳已經不是他們的,是耶穌的,看著他們對信仰的堅定,不禁令我敬佩。

是啊!最後一里路,我獨自走完了!
面對的崩壁、土石、懸崖,充滿著驚恐,途中也因為太孤獨,還以為走錯路,哈哈!
回到都市,前方路還要走,但這次不管前方是甚麼,我知道,我可以了!
-----------------------------------------------------
立翰:
意外的生日,又來到霞克羅古道
與泰雅族人一起走他們過去的路
聽聽他們在路上做些什麼
有人因著婚姻而走
有人為了抗爭而行
也有人當上了駐在所長
過過土皇帝的乾癮
有人年輕時曾駕著流籠流水穿梭峽谷
培育嗷嗷待哺的....
茂密的竹林
平坦的路面
啊!祖先可能在這裏生活過
可惜沒有找到栗園附近的石碑
是誰在此長眠
---------------------------------------------------
湘淳:
難得的機會此次能與原住民一起參與霞喀羅兩天一夜總長22KM之旅,同行的族人出發前說出令我驚訝的話,某位:我坐骨神經痛 但沒關係 這我一定要爬過去~ 而且有人背著一般獵袋(好一點的紅藍綠尼龍袋)就要爬了…同行的有膝蓋變形的,兩位超過70的老人家, 心想這樣是他們樂天還是平地人我太弱了? 我雖然都一直走在中間,但還是會被70的老人家刷卡(落後是因為她在邊走邊摘菜> <)一路上風景很美,景觀變化豐富、有樹林、岩石、竹林、開闊的視野 陡上的高繞段和日治時代的駐在所遺跡;在入山時族人說對山要有敬畏,

伴隨著一夜族人的聊天聲和歌聲,事實和想像總是不一樣,這次是比想像更加美好的體驗,想著秋天可以再來看滿山楓紅,體力得訓練的更有餘裕,好好的與山林的美對看!
-----------------------------------------------
瓊貞
霞喀羅經清泉石鹿及新竹尖石秀巒養老四個泰雅族部落,經這次活動和部落族群的人互動了解步道内姻親狩獵相關故事編撰成為在地教材一起宣傳為部落發展生態旅遊……

白石駐在所搭帳,營火晚會及夜間狩獵,第一次聽到打獵的槍擊聲音劃破寂靜的森林捕捉到飛鼠(難忘美好的回憶) 木頭烤豬肉不加任何調味也超好吃……

泰雅族人走在霞喀羅國家步道,不分年齡,70及80歲老人家也是走完全程。養老登山口很像新店紅河谷溪流,步道平緩寬濶很好走,半日行程。石鹿登山口比較類似爬山步道,通過崩壞的地形,也是可以看見雲瀑布美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