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6年白蘭部落生態旅遊產業團隊第八次共識會議


白蘭部落生態旅遊產業團隊第八次共識會議,我們在影原餐坊討論了許多事項,包括檢討第二梯次白蘭小旅行,遊客的回饋事項及建議改善方法,會議主席周錦貴帶領大家一項一項討論,並做成決議。希望明年度的小旅行,可以更精進,讓賓主盡歡,共創雙贏。
第二梯次的白蘭小旅行,遊客給了我們許多的回饋,包括:
(1)覺得蠻幸福的,早餐很令人驚艷,接近大自然也很舒服。
(2)很寧靜,族人們很親切,早餐吃小米粥、雞酒和山肉很開心。
(3)人情很懷念,下次還會再來。
(4)像回到家鄉的感覺,部落很美麗。
(5)很多沒吃過的菜,很放鬆。
(6)在巴棍農場邊喝花草茶邊賞風景很棒。
(7)第一次參加這種深度旅遊,可以深入認識部落文化很棒。
(8)喝咖啡的行程很棒,空間舒服還可以賞風景,以後一定要加入行程。

也有一些建議事項
 (1)想詢問是否有其他的套裝行程,有朋友在詢問跨年的活動,若沒有套裝行程,自己來會比較不知道要玩什麼。
 (2)建議工作人員攜帶吊牌,寫上中文和泰雅語的名字,可以讓客人更認識部落的族人,也更容易拉近距離。
 (3)集合地點可以再標示更清楚的地標或地址,因為這次就被導航導到桃山國小。
 (4)在清泉的導覽可再增加多一點故事,而因著這天剛好有部落的其他活動,導覽員有時候遇到長官或熟人時都會打招呼,但遊客有被晾在一邊的感覺。
 (5)若餐具可以使用最原始的風味是最好的,像是木頭或石頭,甚至是用葉子、野菜包起來都很棒。
 (6)缺乏故事,要會說故事很重要,且可再增加多一點部落的故事。
 (7)體驗陷阱的動線可以再多加規劃,因為道路為狹長型的,有時候會有人被擠在後面無法看到,而那時太陽又很大,怎麼樣可以走起來不危險又舒服是可以再去思考的。
 (8)在阿秋媽媽的小米酒與織布體驗時,若Yaki一開始就穿漂亮的族服迎接大家會更棒,且後來在二樓的平台上體驗就很棒,陰涼且可看見遠方的山景,不然那時的太陽太大,會讓人昏昏欲睡。
 (9)晚會可再增加多一點活動。
 (10)未來一旦小旅行的遊客數量一多,人很容易會亂掉,因為有許多  很難控制的遊客,要有辦法掌控全場。
 (11)步道可進行路線分級,像是一般路線、高手路線,讓老人家或體力較不好的客人可以選擇。
 (12)建議可以讓整趟旅程的餐食再更一體化,每一餐都能展現最純粹的泰雅文化,從餐具的使用、食材到吃法…等,像手抓飯就很棒,但還是要準備碗筷讓不適應的遊客使用。
 (13)目前部落內的廁所皆以乾淨、簡單為主,但若要以渡假的心態來說的話,廁所的設備可再更新。
 (14)陷阱的體驗在原始林中是最棒的。
 (15)可思考和雪霸國家公園的連結,觀霧還是有很棒的生態資源。
 (16)可在行前通知或部落地圖上新增QR cord,寫上更多詳細行程、景點介紹、各點的聯絡人…等。
 (17)部落的農產品可在行程中不經意的行銷。

二、討論白蘭部落生態旅遊團隊組織架構: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