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蘭部落『玩不玩小旅行』|分享,是旅途中最美好的事


一早,老舊的新竹火車站迎接著每位到來的旅客,部落的夥伴們用熱情接應,開啟了這趟旅程的序幕。
小巴士搖搖晃晃的駛進了122縣道,馬路在山谷中蜿蜒,沿途經過了好幾個大大小小的聚落,客家、賽夏、泰雅,通過了由人工開鑿的桃山隧道後,清泉部落就在不遠處了。


來到了清泉部落,周大哥利用頭目廣場上的圖畫和我們訴說著泰雅族的生活,大哥說:火,在泰雅族的文化裡面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族人們常常圍坐在火堆邊,解決部落族人之間的糾紛、討論部落重大事務、傳承生活經驗與知識以及分享所獵取的山野產物,除了代表著生生不息,更是代表著分享…….


通過了清泉吊橋,上坪溪慢慢啊流,陽光灑落,清泉天主堂屹立在遠方,就像在守護著部落一樣,桃山國小展示著傳統的竹屋、穀倉和瞭望台,周大哥分享著當初艾莉颱風重創五峰,桃山國小校園遭破壞,只有這兩大棵的櫸木堅毅的佇立在這,而當時擔任派出所所長的周大哥還被校長邀請,一起和學生、家長們重建校園。


秀菊大姐在張學良故居的精彩解說,就像時光跑馬燈一般的帶領大家回到張學良生活在清泉的場景。接著走進優雅的清泉天主堂,教堂內美麗的鑲嵌玻璃和手繪壁畫圍繞著我們,天主堂總是能夠讓心寧靜下來。最後,我們在影源餐坊淑蘭阿姨的美味手藝下告別了清泉部落,馬告滷豬腳可是淑蘭阿姨的招牌菜之一唷!


往白蘭部落的方向,遊覽車緩緩爬升,我們漸漸游進了雲霧之中,水氣沾濕頭髮,氣溫也明顯降低了不少。走在石頭生態步道的小徑上,保存良好的環境讓我們可以呼吸著森林的氣息,不是都市的擁擠,也不是辦公室裡的方格。這樣的天氣剛剛好,沒有落水也沒有太陽,霧氣佈滿視線,穿梭在樹木之間,殼斗科的果實落在地上,馬蘭沿路綻放。曾奶奶帶領著我們前進,分享著這裏的傳說故事還有傳統運用植物的智慧,幽默風趣地應對,逗得每個人哈哈大笑,而曾奶奶加碼的五葉松汁,在彼此的互相協助之下完成了,大家喝得盡興,也聊得盡興。


一天將要結束,享受完浮雲杉林準備的特色晚餐後,我們圍繞著火堆,唱歌、跳舞、搗米、烤肉與分享,分享著今天的所得所感,火光映照在每一個喜樂的臉龐上,或許有太多的感受想要一一訴說,但星星以高掛許久,就讓夜晚的聲音代替我們繼續訴說下去吧………


隔天,彼此一見面的寒暄,就是早上各自到哪裡看了美麗的雲海,有時像冰川、有時像瀑布,回頭再看依然很美。
在盟約杉林小小的咖啡館裡,大家彼此交流著,透過阿拉斯加原住民的例子我們也思考著,部落是否能回到以前祖先傳統的打獵規範,限定季節且不打母獸,運用部落原有的自然資源來創造觀光價值。
而早上的體驗是自己親手做竹筒飯和馬告醃豬肉,在柳杉林間,大家興奮的製作著,喜悅老師也分享自己小時候食用這些傳統食物的回憶,還帶大家去看馬告樹公母的差異...........在溫柔的陽光下我們再次彼此分享,大家提出回饋,而夥伴們用泰雅語的詩歌回送,以歡笑與熱情結束了午後的時光。


旅程的到了尾聲,Mama以介運用獵人的智慧和大家分享著陷阱的種類,數一數,竟然有五種以上,抓小鳥的、穿山甲的、山豬的、竹雞的…….大家聽得入神,祖先的山林知識果真是豐富………踏上離別的腳步前,mama請每個人一人提兩顆高麗菜回家,施比受更有福,這是我在族人們身上所看見的。
再見了,旅人們!我們下次還要在白蘭相會。


不需要太多都市的行銷方式和華麗的包裝,真實的展現部落自己的文化與族人們小時候的生活方式,好好的分享與傳承在地故事,就是一個很棒的旅程。


玩不玩小旅行行程
Day1|
清泉部落巡禮—午餐—白蘭溪古道巡禮【走一條部落裡的高速公路】—民宿Check-in—晚餐—部落晚會【火堆上的日常】—民宿休息/晚安
Day2|
早餐—文化體驗【部落美食DIY】—午餐—文化體驗【陷阱體驗】—體驗回饋分享—賦歸

指導單位 |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輔導培力、設計 |
圈谷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主辦單位 |
白蘭生態旅遊產業團隊
圈谷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