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落參訪樂水部落 - 泰雅千年小米豐收祭🌾

耆老們帶領著祭典儀式,以族語向祖靈們獻上感謝

    小米是泰雅族傳統食材,在過去的泰雅社會,部落的周圍一定會種植小米。泰雅族相信,小米是祖靈所賞賜的作物,所以在種植、採收上要遵守許多相關的禁忌,對於文化也造成非常深的影響。日治時期政府強制徵收土地種植稻米,也讓小米文化跟著土地一起流失。原住民族意識抬頭後,許多族人有心恢復泰雅傳統文化,其中就是將小米種回來,因小米就是部落生活的代表。

    6月24日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舉辦『泰雅千年—小米豐收祭』。過去有政府幫忙推動策劃小米豐收祭,而今年是樂水部落第一次自主辦理。以部落耆老祭團為主體,採最傳統方式來與祖靈對話,並強調此次為祭典而非活動,請遊客要帶著尊敬的心前往參與。為貼心遊客來往路途時間較長,此次祭典分為兩部分,一是祭典前一日舉辦營火晚會,並提供住宿;二是祭典當日的儀式及表演。

    因松茂、環山、南山皆是台七甲線上的泰雅族部落,圈谷團隊也邀請三部落的學員一同前往。南山部落因距離樂水部落較近,有合作擺攤等事宜,學員們各抱著不同的身份去參與這次的祭典。八點鐘我們跟著學員們從松茂部落出發,炎熱的六月份在松茂竟是如此涼爽,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一路往宜蘭方向,過了多望大橋後景色開始不一樣,經過天狗溪沿著蘭陽溪往前行,不一會兒視野開始開闊,田地裡種滿綠油油的稻米、紅豔的紅黎還有薑,隨著微風搖擺實在美麗。十點前我們到達樂水部落祭典會場,活動才剛開始會場已擠滿了人潮。火熱的豔陽在上頭散發光芒,照耀部落耆老手中的小米酒,桌上擺滿了祭物,有小米、紅黎、南瓜、紅肉李等族人栽種的作物,耆老高舉竹杯向天、口中說著族語,向祖靈獻上一切並感謝祂們的看顧,讓今年的作物豐收。儀式結束後耆老點然會場內的柴火堆,白煙裊裊升起,開始迎賓及分享,邀請現場的來賓一同享用小米酒,並到會場中間圍圈跳飛鼠舞步。接下來的活動分為三部分進行,有文化歌舞展演、部落人文生態導覽、小米親採體驗及小米吊飾DIY,遊客可以自行選擇要參加的項目。

    這樣盛大的祭儀及文化展演活動需要精細的規劃和大量人力,更重要的是部落族人們同心。未來松茂、環山、南山三部落走向生態旅遊產業,參與此次活動有非常多的學習,同時也思考適合自己部落的旅遊模式。

    此次參訪活動後夥伴也提出許多想法及看見,認為樂水部落精神值得學習,部落須團結、勇敢做對的事,致力於保存泰雅文化之外也要鼓勵年輕人回鄉,部落才有未來。除了優點,也看見一些可以改進的事項,我們也鼓勵夥伴發現問題時利用固定會議討論,在未來即可避免相關問題重現。而這些就是這次參訪的重要回饋,部落與部落間互相學習、彼此提升,才能更堅定未來的道路。
一連串的傳統歌舞展演,每一團表演者都非常專業

體驗傳統射箭,佩服獵人們!

綠油油的稻米隨風飄曳

豐收祭儀行程

松茂部落 Tabuk Tribe的學員們體驗攤位美食!

松茂獵人一定要來展現一下射箭神技呀!

南山部落 Pyanan Tribe夥伴擺攤中,大家都參與在其中!

樂水部落帶領遊客跳飛鼠舞步!

新鮮的紅黎插在一旁當作擺飾,鮮豔的顏色非常引人注目

粒粒分明的小米,直接沾著花生粉吃也有著別于以往的風味

現場體驗搗小米

部落長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