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5年度臺中市和平區環山、松茂部落及宜蘭縣大同鄉南山部落生態旅遊培力計畫

    生態旅遊培力最重要的基礎工作,就是整合人心,建立共識,增進居民所缺少的智識與能力,繼而整合當地的各式資源,達成遊憩品質的提升,產業永續發展、資源永續利用,居民安居樂業,同時兼顧聚落文化保存與生態保育的願景。

    環山、松茂及南山部落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武陵遊憩區周邊,人文暨自然資源豐富多樣,是推展生態旅遊的極佳據點。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為配合生態旅遊政策以及與部落建立良好夥伴關係,同時提昇對前往武陵遊憩區遊客之服務品質,促進鄰近地區的產業發展,因而推動生態旅遊培力計畫;另擬藉由本計畫協助部落規劃生態旅遊行程,並輔導當地居民及業者,建立生態旅遊服務之永續經營模式。

    這個計劃在103-104年已經辦理第一年培力,105年將接續第一年的基礎,規劃進階的增能培訓並落實生態旅遊遊程。本計畫也將透過一系列培力過程,從編撰在地教材、輔導特色店家及培訓導覽解說人員開始,並帶領學員到績優社區參訪研習,開發設計及推廣屬於自己部落的主題遊程,並實際操作這些遊程的可行性,期許經由系統性的規劃輔導與行銷現有資源,協助社區建立永續經營生態旅遊之運作機制,期能實現由部落自主經營生態旅遊之目標。

   其中績優社區參訪研習,今年設計參訪地點在嘉義竹崎光華社區(頂笨仔),這是要透過實際到達現地,進行餐飲,住宿,參觀地方特色與文創產業並觀摩當地導覽解說的體驗。嘉義竹崎光華社區(頂笨仔)行政地理屬嘉義憲竹崎鄉光華村,緊鄰奮起湖   和石桌,且位在八掌溪流域內,地處暖溫帶,氣候宜人。在頂笨仔,最有看頭的就是豐富精彩的夜間生態導覽有螢火蟲、螢光蕈、飛鼠,在白天裡,可以進行社區巡禮參觀三合院古厝宅、全台灣最高壯的苦楝樹,溪流裡的鯝魚、還有昔日獵人現在保育巡守員的動人故事。

    之所以選定這個地方,是因為這裡的條件與環山、松茂及南山類似,有許多可資參考的部分,為了讓參訪行程能順利達標,特地走訪一趟頂笨仔與鄒築園,與當地業者進行溝通與交流,今日走訪之後,對於來日的參訪更具信心,為未來的培力課程加油與祝福。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