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山、環山、松茂部落小旅行 整裝出發


我們在武陵週邊的部落生態旅遊培力計劃,今年四月要正式邁入第二年,我們很高興在第一年有許多美好的成果,今年的培力希望可以更精進部落的組織及生態旅遊架構,因著生態旅遊的推動,讓部落能夠更珍惜生態,愛護環境,改善目前部落以一級產業為主的產業生態。

南山、環山、松茂部落都屬於台灣高山型部落,其中都有河流經過。地理位置在台灣中高海拔地區,屬於雲霧帶,是孕育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故鄉,也是台灣溫帶水果的產地。南山、環山、松茂部落都是原住民泰雅族,發源自南投瑞岩部落,有著相同祖先的部落族人,擁有著許多共同的記憶,耆老們經常吟唱著泰雅古調悠悠訴說著祖先遷徙的故事,時而美麗時而淒涼。

南山部落在一畦一畦的高麗菜田間,族人們反覆思想著以前的山林孕育著多少美麗的生物,因應著經濟快速的發展,產業無形的改變,有一群人在這股洪流中依然堅持著生態保育與傳統智慧,守護祖先所傳承的傳統領域。當我們在羅葉尾溪看著櫻花鉤吻鮭悠游其中,心中不免雀躍與唏噓,想像著以前餵養族人的食物現在是珍貴的國寶。攀上南山檜木林道則有令人歎為觀止的檜木林,在林中行走時刻莫不要驚歎森林的美好。



環山部落是一個谷地,從公路往下俯瞰錯落的房舍令人好奇,若你願意走進部落才會發現人情的美麗。詹秀美文物館忠實地保存著泰雅族人生活的點滴,小至打火石,大到整座部落家屋如數家珍,彌足珍貴。環山有一群人為了找回祖先的文化努力的傳承,不論是歌謠或是舞蹈,搗米或織布,在傳統中融入創新。欣賞文化表演時成員中有老有少,就明白環山部落年輕一代的努力與堅持。



松茂部落臨近梨山,有著豐富的自然與人文,福壽山農場、梨山泰雅文物館都是遊客紛杳所踏之地。雖然如此,松茂部落族人還是被遷村的議題牽絆著,雖然目前暫時無法定案,仍然有一群族人夥伴眷戀著自己的故鄉,因為『故鄉的水是那麼冷冽甘甜、故鄉的山是那麼高聳美麗、我們的家是那麼的舒適溫暖,生態旅遊是大家的盼望』,所以大家開始清掃家園撿拾垃圾,美麗的溪流需要保育,成立護漁隊巡守山林看顧溪流。高海拔的氣候孕育著香甜的溫帶水果,一年四季從蜜梨、水蜜桃到甜柿、雪梨,結實累累的果樹都是族人們用愛心灌溉辛勤栽種的成果。



山是一份禮物,當我們整裝出發,往山裡走去,將會有許多發現。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協助武陵週邊部落發展生態旅遊活動,將南山、環山、松茂部落納入武陵遊憩區週邊生態旅遊的範圍,在進行了一段時間的生態旅遊培力與輔導課程之後,三個部落努力地推出了旅遊行程。誠摯的邀請大家到部落來做客,享受高山的風情,水果的美味與人情的溫暖。

部落地圖



聯絡窗口(若有任何生態旅遊的問題,歡迎直接與我們聯絡)

南山部落小旅行:陳和平牧師 / 聯絡電話 0935-174603

環山部落小旅行:張杏汝小姐 / 聯絡電話 0910-878633

松茂部落小旅行:曾坤達牧師 / 聯絡電話 0988-166383

相關網站

南山松茂環山 部落小旅行
梨山春發休閒農園
幸福銀杏蘭莊

相關影片

南山、松茂、環山 部落小旅行

相關網站 http://wulingecotour.blogspot.tw/
山是一份禮物,南山、環山、松茂部落都屬於台灣高山型部落,其中都有河流經過。地理位置在台灣中高海拔地區,屬於雲霧帶,是孕育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