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秋訪環山松茂溫暖的人情

9月22日山上天氣晴 
    今天我們一行14人(都是鄰居好友夫妻檔)早上從台北出發,中午過後就抵達環山部落,由羅牧師擔任領路人帶領大家認識部落、認識果園、從高處俯瞰溪流再下到溪谷,進入獵人步道踏查原始森林中豐富多樣的動植物生態。這次和我們同行的還有資深獵人宋進玉長老,Hayong長老在林道中隨手捻來植物的樹枝,就跟大家娓娓說道如何製作陷阱捕捉獵物,現在部落雖已種植溫帶水果成為大家的主業,但是部落傳統文化的保留與傳承,大家也是非常努力的維護並與我們分享。走走林道享受沁涼的風真的很舒爽,回到下榻的住宿空間,覺得很自在舒適,部落的住宿稱為『接待家庭』就是把家中多餘的房間整理出來接待客人,每家主人溫暖親切的招呼,房間精心雅緻的佈置,讓我們有一個好好休憩的場所。有特色的在地食材烹煮成的部落風味餐吃得我們很是滿足,大快朵頤一番後步行到教會欣賞文化表演。出發之前就已聽說環山部落有一個『天空樂團』我們很有興趣,今晚聽著樂曲、環山之歌、小朋友的傳統舞蹈。心裡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山上的朋友唱歌跳舞都這麼在行呢?我們心中有點兒技癢,但大家還是沒在這極具天賦的原民朋友面前獻醜了。
    早晨在部落的氛圍中醒來,神清氣爽的,在銀杏樹下喝茶從沒看過銀杏樹結實累累,主人說再過一段時間果實就完全成熟,經過淘洗去除果肉留下的就是很珍貴的白果。昨晚我們也品嚐了銀杏果紅燒放山雞,好吃。
    即將告別環山,臨行前與羅牧師、師母還有美聲歌手弗代在教會前合影。我想祝福這個部落還有教會以及所有接待我們的朋友們,這次的行程實在令人難忘,台灣高山渾然天成的美景、溫暖的人情,還有你們分享傳遞的部落願景,希望大家更加努力,盼望能夠再訪環山。
    我們一行人第二天到松茂林道探訪,由資深導覧老師張有文先生導覧,豐富的生態知識穿插著幽默風趣的山林小故事,聽得大家個個拍手叫好,中午回到松茂社區午餐,由發嫂展現出台7甲線一姊的廚藝,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盤底朝天,餐後到張老師家喝杯茶,聊聊天,今天的天依然清爽,涼風吹彿,大夥不禁夢起周公了,最後我們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相約日後有空再相會。
    這一趟秋天,我們出門遊玩,似乎是去山上拜訪老朋友似的。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情,在環山、松茂部落兩天一夜的行程,果然不虛此行............

9月22日山上天氣晴

溫帶水果果園巡禮

美麗的司界蘭溪吊橋

Hayong長老隨手捻來的樹枝,跟大家娓娓說道陷阱製作和捕捉獵物

小型動物陷阱示範

我們也來試試看植物樹枝的韌性

在溪谷踩踏 讓人忘掉煩愁

從高處俯瞰 司界蘭溪

羅牧師是位幽默風趣的引言人

小朋友的傳統舞蹈 也很精彩

我們來自新店尋找接近天空的部落

環山高麗菜

上山一定要吃的 山豬肉

德基水庫溪蝦

銀杏果紅燒放山雞

養生蔬食

吃飯就是分享的好時刻

松茂導覽老師張有文先生家茶敘聊天

涼風吹來 周公也來了

午餐大夥兒飢腸轆轆 不一會兒 就盤底朝天了

張有文老師薩克斯風演奏 超有味道

果園隨手採摘的花草 隨性佈置 就有秋天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