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 全新開幕

✜  環境教育場域 & 生態農場經營

森林是有機的生命體,也是人類生存的重要資源。森林是自然動植物棲息的場域,具有清新的空氣和寧靜的環境,景觀富有變化,具有戶外遊憩極佳的條件。『森林育樂是臺灣森林經營主要任務之一,也是臺灣林業發展歷史中轉型最成功的一項。目前,森林永續的觀念已被運用在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發展方向上,即森林遊樂區的發展須在旅遊經濟、生態環境、社會文化三方面找尋平衡點,也就是森林遊樂區的經營,必須讓森林多樣的資源能發揮環境教育、自然資源保育、人文史蹟保存、社區居民共享的價值。』(翁儷芯,2014)
圖/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顧名思義,就是接待來訪遊客的地方,是旅遊地區對外形象展示的一個主要窗口。近年來,國民生活的休閒需求,日益殷切,國人前往森林遊樂區遊賞,經常會先造訪遊客中心,因為遊客中心可提供遊客對於旅遊地的最初認知,傳達旅遊景點資訊,並享受遊客中心的公共設施、稍作休憩。遊客前往遊客中心,透過場館展示之資訊來傳達環境教育、自然生態保育、人文史蹟等理念資訊,使遊客中心不只是旅途的短暫停留點,更是解說服務與環境教育的重要場所。

圖/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中的雲霧森林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新竹縣五峰鄉及苗栗縣泰安鄉交界,海拔介於1,500至2,500公尺間,是攀登世紀奇峰大霸尖山之入口,且全區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園區內自然、人文、景觀特色資源豐富,除了6條自導式步道(包含雪霸國家公園管理之雲霧步道)外,遊樂區遊客中心展示室亦針對自然資源、林業、原住民、登山教育等規劃展示主題。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近3年(104年至106年)每年平均遊客人次約12萬人次,遊客量穩定。過去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僅提供遊客園區景點相關諮詢服務,本年度(2019年)自10月1日起,由「圈谷資訊股份有限公司」來為大家服務,我們有一系列的演講與活動,計劃性的收集資訊並數位呈現,要讓觀霧遊客中心的功能更形彰顯,期望藉由本專案執行,提供入園遊客更多元遊憩服務及活動體驗,提升服務品質,並發展遊樂區觀光行銷。 

歡迎您的蒞臨指教!!

# 相關訊息連結
圖/遊客中心展示空間
圖/遊客中心展示空間
圖/遊客中心展示空間
圖/遊客中心展示空間
 圖/遊客中心展示空間
 圖/遊客中心展示空間
 圖/特色植物 胡麻花
 圖/雲霧與光線的交響曲
 圖/園區位在盛行雲霧帶
 圖/檜山巨木群步道入口
  圖/往榛山步道旁的臺灣杉
 圖/美麗的山 美麗的遊客
 圖/檜山巨木群步道
 圖/特色植物 臺灣百合
圖/特色植物 棣慕華鳳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