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區營造 & 生態旅遊規劃與輔導

✜  服務項目 / 社區營造 & 生態旅遊規劃與輔導
生態旅遊培力

生態旅遊強調尊重自然與人文,需要專業的知識,方法跟步驟也很重要,否則容易流於走馬看花或以經濟發展為導向的傳統旅遊。 發展生態旅遊不單只是以當地自然與人文資源的特性來決定經營模式,同時也要考慮所有事情發生的可能性,事前全盤規劃,耐心溝通協調,長期經營管理,才能讓台灣青山常在、綠水常流,人與自然、傳統與現在共存共榮。
圖/唯有保護生態,才能永續經營生態旅遊

# 圈谷的生態旅遊培力地圖

【雪霸國家公園】2014年 2016-2018年 臺中市和平區環山、松茂及宜蘭縣大同鄉南山部落生態旅遊培力計畫
【太魯閣國家公園】2014年 花蓮縣秀林鄉西寶、洛韶部落生態旅遊培力計畫
【雪霸國家公園】2017-2018年 新竹縣五峰鄉清泉、白蘭部落生態旅遊培力計畫
【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2018年 和平區部落⽣態旅遊培力進階計畫
【新竹林區管理處】2018-2023年 霞喀羅國家步道沿線地區原住民部落(清泉、石鹿、秀巒及養老)生態旅遊培力發展輔導計畫
【南投林區管理處】2022-2023年能高賽德克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培力輔導計畫
圖/圈谷生態旅遊培力地圖

# 我們做的不只是工作,而是一份使命
社區營造 + 生態專業
圈谷資訊致力於部落社區營造結合生態專業,陪伴原住民部落發展生態旅遊產業,喚起在地環境保護意識,重視當地在生態、生活及生產三面向的整合,建立生態旅遊服務之永續經營模式,並透過重塑部落與自然共榮共好的文化,為年輕人建造一條回家的路。
圖/我們做的不只是工作,而是一份使命

# 由下而上,尋找草根的力量
計畫說明 + 居民拜訪
除了舉辦多場公開生態旅遊培力計畫說明會,透過多方的意見回饋、討論及交流,匯流成為執⾏的依據及參考,並結合計畫說明會及居民拜訪,透過個人的各別拜訪更深⼊了解對方之想法與需求。
圖/計畫說明 + 居民拜訪

# 部落所擁有的是萬物以及祖先留給我們的
資源盤點|自然 + 文史
在生態旅遊培力初期,資源盤點工作尤為重要,其內容包含自然及文史資源蒐集,遊程熱點、熱線及遊客意見統整,工作方法透過生態調查、生態巡守、耆老訪談及老照片蒐集等,作為未來整體規劃、課程編排及遊程安排之參考資料,並將培力計畫細節調整到每部落最適合的實施方法。
最後將資源盤點之內容彙整成在地教材, 成為部落傳承及導覽解說用。
圖/資源盤點|自然 + 文史

# 找到部落的那顆閃亮寶石
增能培訓課程|社區共識的重要性
不要急,慢慢走,比較快
透過生態旅遊實際案例的分享,讓學員去認識在生態旅遊發展的過程中,必會經歷許多高潮迭起,找到有共識的夥伴,一步一腳印,不放棄的走下去為成功的秘訣,並透過遊戲及問題思考,發覺社區共識的重要性,讓自己(社區)成為鑽石,社區(自己)動起來。
圖/增能培訓課程|社區共識的重要性

# 善用科技,建立行動教室
增能培訓課程|生態 + 科技
透過行動教室,部落動植物不怕忘光光

『沒有生態,就沒有生態旅遊』,故認識部落生態環境,且保護部落生態環境為發展生態旅遊之主要目標之一。

透過室內及室外課程帶領在地居民認識部落周遭自然資源,建立Google Map植物地圖,並運用Line群組共學平台,當學員回到平日生活,一旦看到好奇的動植物便拍照上傳至Line群組,老師經過鑑定後回傳物種名稱,透過學員自行拍照、自行學習更能加深印象。
圖/增能培訓課程|生態 + 科技

# 生活是文化的真實性
增能培訓課程|餐食 + 住宿
找尋且展現部落真實的生活美學為生態旅遊的核心目標。透過課程實際看、實際吃、實際做,學習他人經營創意及方法,結合自身生活經驗,呈現部落獨特的風景。運用在地食材、文化元素、自然資源、生活故事設計出屬於部落的美食饗宴,並讓住宿空間成為旅人的旅遊目的地之一。
圖/增能培訓課程|餐食 + 住宿

# 新媒體世代,掌握最新脈動
增能培訓課程|網路媒體應用
網路媒體的應用是不用花錢,且可避免被資訊壟斷的行銷方法,而地球一直在轉,世界一直在變,網路媒體行銷的方式也越來越多元,從平面媒體、網路媒體、網站、部落格、Facebook、Line到Instagram等社群媒體,再從Airbnb、Accupass活動通到環境資訊中心等資訊匯集平台,在生態旅遊行銷的過程中應掌握最新脈動,且多元佈局,使資訊觸及變得更深、更廣。
圖/增能培訓課程|網路媒體應用

# 整合人心,建立共識
召開部落固定共識會議
永續發展,從會議中建立默契

生態旅遊培力最重要的基礎工作就是『整合人心,建立共識』,透過召開及落實每⽉的固定共識會議,陪伴部落族人規劃生態旅遊服務項目、解決部落問題,並以滾動共識的⽅式因應不斷改變的外在環境、市場機制及⼈員流動,以達產業永續發展的目標。
圖/召開部落固定共識會議

# 唯有了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
成立生態巡守隊
臺灣自然資源豐富,⽽原住民部落幾乎囊括了山川、地景、植物、動物等大自然資源,若善用部落人力加以整合培訓,便可以就近成為環境的守護者、資源的管理者或運用者,創造多贏的局面。為了保護⽣態環境,為了認識動、植物一年中的物候概況,每個⽉針對特定路線或物種,做系統性的監測,成為生態旅遊培力的重要工作,而當部落族人透過生態巡守工作,能夠清楚掌握部落的動、植物資料庫,亦成為了生態旅遊導覽解說的重要取材工具。

在生態巡守隊的操作面向,定期定路線在生態旅遊導覽路徑上作調查,並運用便利的手機相機功能,有花有果拍照,⼀來可以作植物的辨認憑據,⼆來可以將照片當成類似採集的植物標本存檔,當資料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就可以把整條路徑的植物物候調查清楚。
圖/成立生態巡守隊

# What we did in the tribe
部落小旅行舉辦實績
在生態旅遊培力的後期工作中,與當地居民透過課程與共識會議規劃出生態旅遊服務項目及遊程,結合部落產業、文化、自然資源為主題,實地操作多場部落小旅行,運用活動專屬網頁的製作,以及佈局多種網路媒體進行行銷推廣,並以線上報名的方式招收遊客,最後召開檢討會議,透過遊客回饋問卷調查成為改進依據,使生態旅遊運作機制更加成熟。
圖/實際執行生態旅遊

# 活動網頁設計
EVENT WEB DESIGN
透過活動網頁,讓對部落小旅行活動有興趣的朋友,有第一類接觸的體驗。也是對舉辦活動的紀錄。
圖/活動網頁設計

# 部落網頁設計
TRIBE WEB DESIGN
為了將部落的美好行銷出去,我們為每個接受培力的部落,製作部落網頁,網頁無國界,一天24小時行銷不間斷。
圖/部落網頁設計

 # 摺頁設計
BROCHURE DESIGN
不見得每個人都會使用網路,針對不擅長網路使用者所設計,讓他們一卷在手,就能對部落及周邊的所有景點及特色一目瞭然。


圖/摺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