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滿山杜鵑相映紅 觀霧賞花趣

西施花

    觀霧的原生杜鵑花大約有七種,從四月初開始在各個角落依序綻放,先是灌木狀的紅毛杜鵑、南澳杜鵑,其次是金毛杜鵑、細葉杜鵑,再來是喬木狀的西施花、玉山杜鵑、臺灣杜鵑,最後上場的還有著生型的黃花著生杜鵑,把觀霧各個角落,點綴得多彩繽紛,熱鬧非凡。不論是高喬矮灌、粉白豔紅,杜鵑花總是能吸引遊客的目光,讓遊客駐足欣賞,流連再三,難怪杜鵑花會被植物界列入世界名花。

    首先上場的,是四種灌木狀杜鵑,灌木狀杜鵑屬於小葉類型的杜鵑,其中紅毛杜鵑跟南澳杜鵑,不論在葉的型態或花的顏色長相上都很像,生育地又有重疊,加上植物在野外不同的生育地會有環境小變異,不開花的時候光看葉子,不是那麼容易辨認,等到春天花開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從兩者的雄蕊數量,來加以區別,南澳杜鵑的雄蕊 5枚,紅毛杜鵑的雄蕊10枚,這是我們在野外最直接的辨認方法,兩者的花色都是淡紫紅色。另外,細葉杜鵑花色也是淡紫紅色,但它是台灣野生杜鵑花中,葉片最細小者,葉片長度常不及1公分,所以可以很容易跟上面兩種杜鵑區別開來。金毛杜鵑花冠顏色為磚紅色,除了從花色來辨認之外,還可以觸摸葉面上的腺毛,金毛杜鵑葉片兩面披毛,觸摸起來感覺黏黏的,這就是它的最大特徵。

金毛杜鵑

細葉杜鵑

南澳杜鵑

紅毛杜鵑

    接著上場的是喬木狀的杜鵑,喬木狀杜鵑的葉片長度與手掌相當,屬於大葉類型的杜鵑,其中玉山杜鵑跟臺灣杜鵑的花冠都是鐘型白色,玉山杜鵑幼葉披密毛絨,成熟葉的葉背光滑,葉緣向內凹,葉緣向外摸起來會有卡卡的感覺。臺灣杜鵑成熟葉的葉背披灰白色貼伏狀毛茸,甚至可以用鉛筆或原子筆在上面寫字,這些特性是辨認這兩種杜鵑的方法。至於同樣是喬木狀杜鵑的西施花,花冠漏斗狀粉紅色,它的花與嫩葉同出,所以您會同時看到紅棕色的嫩葉與粉紅色的花朵一起出現,更加增添春天的喜訊,它的葉子不論在嫩葉或成熟葉,都是光滑類似革質的模樣。這三種喬木狀的杜鵑,西施花的數量最多,大多與闊葉林或針闊葉混合林混生在一起,其次是臺灣杜鵑,大多生長在榛山山頂的稜線,玉山杜鵑最少,僅少量分佈。

臺灣杜鵑

西施花

    最後開花的是黃花著生杜鵑,它的數量更是稀少,而且都是著生在大樹的枝幹上,沒有特別的指引,並不容易發現。
    這些觀霧所有的種類,除了分佈最廣的西施花之外,都是臺灣特有種,值得你我一起來觀賞與保護。在這個多彩繽紛的季節沿著大鹿林道一路上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沿途就有好多杜鵑花爭奇鬥豔,盛裝迎賓,不要忘了來趟知性之旅,停下腳步與它們拍個特寫,也順便從它們的特徵,一一認識它們,只有更加認識與了解,您才會更加認知到臺灣的美麗與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