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圈谷 / 何謂圈谷

✜  關於圈谷 / 何謂圈谷
「圈谷」取自於Tran Good 的諧音,亦為一種高山地形景觀名稱。圈谷地形類似冰斗地形,分佈在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而圈谷的名稱則來自日文,日本學者稱「冰斗」為「圈谷」。圈谷內有著獨特的生態資源,奇萊紅蘭、玉山小蘗、雪山翻白草、玉山杜鵑、南湖杜鵑、玉山圓柏、南湖柳葉菜等,都是圈谷地形的植物。而在高山圈谷內,不時也能看見臺灣黑熊、臺灣長鬃山羊、水鹿、黃鼠狼及南湖山椒魚的蹤跡。南湖山椒魚是臺灣的山椒魚中,體型最大的一種,為冰河時期的孑遺生物,更加見證臺灣曾經經歷冰河時期。

    有冰河的發生才會有圈谷的形成,在臺灣最早提出臺灣曾經發生冰河推論的學者是日本的古生物學、地質學家早坂一郎。最早提出證據說明臺灣曾經發生冰河的學者,當推日本的鹿野忠雄,他在1931年三度登上雪山,並在1932年發表了臺灣雪山和南湖大山的末期冰河時期地形與冰蝕高山山地的研究論文,並在之後的論文認為雪山山脈擁有許多冰蝕地形的特徵,如圈谷和冰斗及漣痕,引起學術界極大的震撼。後來陸續有中國及臺灣的學者持續研究,直到發現冰磧(ㄑ丨ˋ)石、冰蝕擦痕及U形谷等這些重要的證據,更加證實臺灣確實曾經有冰河。

    根據學者研究,臺灣高山冰河地形遺跡最有可能的形成的年代,是在第四紀更新世所發生的「末次冰期」。其中距今大約一萬八千年前的最近一次冰河期,歐美的冰河覆蓋範圍最廣,學者稱這段時期為「末次冰期最盛期」,在這個時期,全球平均氣溫可能比現在溫度低了攝氏6、7度,海平面下降120公尺,使臺灣與大陸之間的陸橋露出,在歐亞大陸板塊高緯度之動、植物經由遷徙或自然傳播,向南方較溫暖地區移動,找到適合的避難所,以便繼續生存,有部分生物經由陸橋擴散分布到臺灣,臺灣在這次的冰河期,低海拔地區並沒有被冰雪覆蓋,加上台灣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有269座,山與山之間所形成的多元微氣候,讓生物可以找到他們適合生存的區間,所以並沒有遭受毀滅性的傷害,反而擔任起冰河時期北半球的「挪亞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