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然農法液肥與可食地景推廣


關於可食地景與自然農法液肥,在台灣已經推廣多時,但在山區部落,資訊比較缺乏,較少見到實際案例。今天課程邀請研究液肥多年的熊利晨老師,到民都有部落的麗京山莊,與清泉白蘭部落的夥伴分享。
從學習自然農法堆肥或液肥的過程當中,可以發現在種植作物的過程中,土壤中的生物與微生物是重要的,如果少了這些重要元素,植物的營養與生長,都會大打折扣。就像是人體中的腸胃道,要有益生菌的協助,腸胃道的消化吸收功能才能更好,人體也才能更健康。如果都只吃化學維他命,對身體到底是好是壞,那就真的是見仁見智囉!
印度生態運動學者席娃博士(Dr. Vandana Shiva)說:「對土壤保持謙卑,生物多樣性才能帶來真正營養的食物。」席娃博士是世界知名跨學科領域的環境農業倫理學家,「土壤是全世界含有最豐富內容的東西。」但人類卻要用化學肥料改變土壤成分,「這些新化學農法其實在殺害很多生命」傷害了土壤裡的有益生物和微生物。而這些有益的生物和微生物,正是能製造對人體有益的天然營養素。讓大自然的養分,能夠在大自然裡流轉,讓化學的污染在原鄉部落減量,這是我們這次課程的目的。
原住民部落大多在好山好水的地方,如果能夠將這樣的觀念在原鄉部落推廣,流經原鄉的溪流才能更清淨,原鄉的土地也才能夠更自然,今天的課程只是一個開始,謝謝賣力講課的熊老師,還有認真學習的清泉白蘭部落夥伴們,願大家都能收獲滿滿,一起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