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蘭Kpagung螢火蟲小旅行


旅行筆記 五月底……初夏的開端, 白蘭部落兩天一夜的螢火蟲小旅行在部落耆老的祈禱聲中拉開序幕, 旅途開始前在地導覽秀菊特別和我們分享,頭髮上停著的一隻小螳螂, 這在泰雅文化裡代表著幸運,特別又在旅途前發現,代表這趟旅程必定平安且順利。

- 我們沿著頭目廣場走上清泉吊橋一路往桃山國小去,溪底的苦花魚被太陽照的反光,一閃一閃的亮光在我們眼底閃爍。從泰雅民族植物、傳統建築、信仰中心及文化意涵,在地的泰雅故事搭配上眼前的景色有著無限延伸的想像空間。

- 跟著曾奶奶在石頭生態步道找尋少女望夫石傳說故事的蹤影、停下腳步將耳朵貼緊樹聆聽流水聲、坐上大樹間的藤蔓盪鞦韆、行徑間吟唱著古調彼此回應,這一趟就像是跟著家中長輩出遊、回憶童年記趣一般這樣的親切。

- 每個泰雅族人家中不可或缺的篝火屋,乘載著整個泰雅族對於Gaga的重視和文化的傳承。
我們生著小火、坐在篝火屋旁聽著周大哥講故事,象徵泰雅的火不能斷。而年輕人如領隊Pilin能夠返鄉實踐理想、回饋部落,就像是那火苗一般,生生不息。

- 手作竹餐具是泰雅族人的智慧,更響應了現代社會的環保意識。一把鋸子、一把小刀,竹碗、竹杯、竹筷都難不倒長輩,刻上了自己的名字,表示自己對於環境的重視和行為的負責。今晚,我們用竹餐具吃晚餐,每一口都帶有淡淡的竹香味,和一份踏實。

當我們在黑漆漆的夜中看著螢火蟲飛舞,那是因著族人們用心地維護和遊客們有意識的旅遊型態,造就了螢火蟲一整年生長所需的乾淨環境。而這次的小旅行,我們對環境留下最小的影響,努力為螢火蟲營造孕育下一代的棲地。

 - 有了乾淨的環境,不需施肥、灑藥土壤便自然生長出健康的野菜。隨處都是可以食用的植物,如川七、魚腥草、咸豐草、山芹菜等等,更別說是香甜多汁的楊梅、李子、桃子。我們採下所需的量,飽足這一餐,其餘可以和大自然、飛鳥、昆蟲們分享這片土地的美好。

- 謝謝所有參與在這兩天小旅行中的每一位,在回饋與分享中,有遊客說: 『這次是她的部落小旅行經驗中最美好的。』 『看到原住民朋友在土地上展現的自信。』 『我們會繼續用新台幣支持部落小旅行!』 而我們說:『這一切過程中的感動,請不要只有感動。請繼續用行動支持我們,成為部落發展永續產業的後盾。』 因為『森林是大海的戀人』、『沒有人是局外人』。 期待明年的這個時刻,螢火蟲依然如同泰雅不斷的火為我們照亮夜空……。

:: 石頭生態步道 🌳

石頭步道是數百年前,祖先一步一步走出來的道路,沿線佈滿大大小小的天然石頭,全程長約1150公尺。步道與族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具有傳統泰雅族人遷徙、狩獵、探親、採集等功能,昔日可連接雪霸、觀霧,苗栗南庄、泰安及新竹竹東、北埔等地區。

沿途可見野生蘭花隨意綻放,還有許多泰雅族人的民族植物,飽含祖先的智慧;各個佇立的巨石,也在泰雅族文化中代表不同的意涵,像是天然冰箱、分肉台、祭祀台,還有守候丈夫的少女石像傳說等,都讓步道增添許多神秘色彩。

:: 白蘭溪古道 🌳

在車道尚未開闢以前,白蘭溪古道是族人們往返清泉與南庄探親、狩獵、工作的路徑,亦是部落產業運輸的必經之路。全程長度約2000公尺,冰口的天然冷氣是以前泰雅族人的天然冰箱,日治時期的古砲台隱藏其中。沿途可見高聳的柳杉林、竹林佇立兩旁,還有許多野生蘭花、鐵線蓮、七葉一枝花.......等底矮植物在我們的步伐旁邊圍繞,就等你去發掘了!
路程輕鬆好走,很適合親子和銀髮族漫步其中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