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竹五峰|R'uyan白蘭部落|螢火蟲小旅行


嬰兒就要出生,
從媽媽的肚子裡,
像河水順暢地滑出來。
很快地,你就要出來,
用你螢火蟲般的亮光,
照耀叢林的缺口,
像風,像鳥翼,像飄雲,
沒有纏藤能夠阻礙你。
- - - 瓦歷斯・諾幹《出生禱詞》

泰雅族作家瓦歷斯・諾幹用河水、螢火蟲、風、鳥翼及飄雲,比喻孩子在母親腹中等待出生時躍動的生命力,更期盼著即將誕生的新生命能像螢火蟲的亮光一般,照耀叢林的缺口。

Kpagung(葛叭甕) 是泰雅族語中螢火蟲的意思,螢火蟲的光在夜裡飛翔,如同天空中的繁星,絢爛的光芒,為的是要孕育下一代的來臨,新生的喜悅閃耀著,就像告訴著人們,我們都應成為世上的光,照亮萬物,繁衍生命。

--

螢火蟲被視為環境指標生物,其幼蟲對於所棲息的環境要求高,溫度與濕度需剛好外,水質、土壤更不能有化學藥劑的污染,日本學者Yuma曾說:「螢火蟲的水,就是人類的水」,若是保留了螢火蟲能存活的環境,就是保護了人類所居住的環境。

螢火蟲的一生從卵孵化為幼蟲,到鑽入泥土化為蛹時,需要約半年到一年的時間,當羽化後的成蟲鑽出土地,展翅飛翔的閃耀卻如同絢爛的煙火,不到幾天便交配、產卵死亡。張文亮老師說:『螢火蟲的閃爍,是牠們極短時間內的生命表現。牠們在空中閃亮的飛翔,要一整年有理想水域供牠們棲息』,而十九世紀的自然科學與兒童文學家賴利也美麗的敘述了螢火蟲一生的變化:『螢火蟲像是黃金的種粒,一年的耕種,結實在夜裡。成群在低空,或左或右的飛翔。』

就像是夜晚才會出現的森林精靈,螢火蟲默默守護著自然,保護著大地,閃爍的年歲雖短,卻是精彩,照亮黑暗。

--

白蘭部落的螢火蟲多分布在隘蘭聯絡道路上,白蘭山莊、迦南山莊及馬雅竹軒民宿一帶,沿著道路往上走,亦有許多螢火蟲飛舞在馬路兩旁。

邀請大家與夜晚的精靈一起飛翔在白蘭部落內,來場R’uyan螢火蟲小旅行。

:: 山的輪廓

從竹東出發,沿著122縣道往上走,穿過雲霧,游過雲海,就可看見白蘭部落在前方……
坐落於雲霧帶的白蘭部落,海拔約1200公尺,每分每秒,白蘭的景致總不一樣,前一秒雲霧繚繞,下一秒則豁然開朗,陽光在山稜間灑落,霧氣在山落間爬升。

白蘭部落的泰雅語稱作『R’uyan』,是為定居的地方,祖先從大霸尖山遷徙到此後,發現一大片平緩且豐饒的土地,高聲大喊R’uyan,因而成為部落的名字,而R’uyan亦有鹿群很多的地方的意思。

群山環繞著部落,鄰近的比林山、大窩山是祖先們的獵場,比林山內則有壯觀的巨木群,而鳥嘴山、鵝公髻山為頗負盛名的登山路線,從部落的制高點望下,大、小霸尖山,雪山聖稜線,觀霧的榛山、檜山及樂山,一眼攬進。







----------------------------------

旅行日期|107/05/26-27

旅行費用|3500 $ / 人

旅行行程|

Day1(六)
集合出發—清泉部落巡禮—午餐—石頭生態步道巡禮—民宿Check-in—手作竹餐具—晚餐—夜間賞螢—民宿休息/晚安

Day2(日)
早餐—食農體驗【自己的午餐自己採】—泰雅篝火屋【竹串烤肉體驗】—午餐【部落八菜一湯】—分享茶會—賦歸

交通方式|〖 新竹高鐵站、新竹台鐵站 -- 白蘭部落 〗接駁巴士

宣傳網站|http://ruyan-kpagung.strikingly.com/

報名表單|https://goo.gl/forms/KWFoojQnhCyx687u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