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茂共識會


松茂共識會,順利完成,感謝所有參與的夥伴,因著有你們的堅持,松茂生態旅遊才能走到今天,一次又一次的共識會,把我們的距離更拉近,成為堅強的團隊,和諧造就了我們的堅強實力。

松茂部落在三年前,因著雪霸國家公園的生態旅遊培力案,讓我們團隊走進了部落,開啟了松茂生態旅遊的培力課程,那時剛進部落,人生地不熟,部落居民對於生態旅遊的觀念,也是似懂非懂,因著松茂地狹人稀,連個公共活動的空間都沒有,小朋友嬉戲打球都是在公路旁活動,在我們培力的部落中,算是資源最少的部落,但是因著他們的相信與願意,一步一腳印的努力裝備,終於讓生態旅遊這樣的產業在松茂部落生根發芽,不但旅遊的遊客接踵而來,團員的感情與默契也越來越好。當初對松茂的印象,人跟人之間只有淡淡的招呼,酗酒在部落中是個問題,因著產業的發展,酗酒的問題有減少,更多了一些歡樂與微笑,也多了一些關懷與人情,記得張雨生的媽媽張媽咪很感性地對我們說,他覺得部落能夠團結在一起,做一些美好事的感覺真好。鳳英姐也曾說,雖然跟夥伴生活近在咫尺,但嫁到部落的那幾年,還不曾走進夥伴的家裡做客,但因著生態旅遊團隊的成立,夥伴互訪的機率高了許多,生態旅遊不見得讓你賺大錢,但是可以讓部落一起做更多有趣且美好的事情。多了一些部落產業與情感的聯結,多了一些收入的來源,多了一些鄰居的互訪與關懷,也多了一些希望與工作機會。

「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
願生態旅遊的小苗,在夥伴之間的彼此呵護中,更成熟茁壯,愛是一切動力的來源,家庭如此,社區亦然,唯有彼此真心相愛,松茂生態旅遊才能永續發展。夥伴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吧!松茂雖小,但可別小看了我們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