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激勵人心與共識凝聚

    當今年初計畫起跑,我們積極拜訪部落。清泉白蘭的夥伴那顆願意的心如同象徵希望的種子被播下,接下來的課程就像成長的養分一樣,逐步供應,讓剛萌芽的小苗,不會因為營養缺乏而停滯生長。
    生態旅遊培力最艱難的工作,是在人心的調整上,所以如何凝聚共識、激勵人心,解決部落中的問題,就是輔導團隊必須要面對的,部落要整合持續發展,有幾件事情非常重要,包括:『在地住民自主參與、當地生態環境保護、在地歷史文化傳承、組織協調合作、部落教育推動、尊重族群多元、追求公共事務領域公平正義....等』,每一項都是挑戰。
    而在部落中有一些事情,常常造成部落人心的隔閡,包括:政治選舉的參與,宗教信仰的不同,外來族群的加入之彼此不適應,外來財團開發之生態破壞等等,都是讓部落產生變化的重要因素,這些因素裡,有些事情是可以改變的,有些事情則是不可以改變的。部落中的恩怨、污染與破壞、不公不義....等,是可以改變的。部落中已經既成事實的歷史,卻是不可以改變的。作為輔導團隊,如何在可以改變的困難中,尋求解決之道,如何在不可以改變的現況中,尋求最佳的利多。我們希望透過培力的過程,讓部落在團隊學習中逐漸質變,在人心微妙改變中,向上向善成長。希望透過培力計畫的進行,在部落中參與的學員心中,種下美好的種子,它有一天能夠為部落開出美麗的花朵,當這些花朵變多了,部落就會因此而更美好。
    加油吧!夥伴們。願我們都能回歸像小孩,不要讓太多的包袱停滯部落的成長。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