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組織生態巡守隊的功能與重要性

趁著武陵櫻花季前夕,我們前往位在武陵農場內的雪霸國家公園武陵管理站,開啟環山、松茂、南山三部落,生態旅遊培力第三年的第一堂課程。陽光配著藍天,武陵農場的櫻花樹歡迎著我們,粉紅的花海表示著春天已經到來,遊客已迫不及待的到訪。



第一堂課程由陳老師分享『組織生態巡守隊的運作方式與重要性』,組織生態巡守隊是今年一項很重要的工作項目。部落內的生態巡守隊能更進一步的蒐集及彙整部落周邊資源,利用手機定位APP、表格、相機等,連長輩們都能輕易上手的工具,紀錄步道內的生態資源,也是想要了解當地生態在四季中的變化情形,期待將每位固定巡守的隊員都能被訓練成為物候調查的『公民科學家』。 除了物候記錄,生態巡守隊也扮演著第一線守護山林及部落的角色,期望透過定期的巡守,發現在山林間的人為破壞及不尊重等行為,都能予以勸阻或取締。原住民部落就在森林的周邊,對於山林最能夠做好第一線守護的工作,期待經過我們的訓練,學員都能夠成為部落森林生態環境的保護尖兵。
武陵上課

南山戶外課程



環山戶外課程


松茂戶外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