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寶生物資源解說

今年度的物候調查,有許多的生物記錄,特別挑選當中的幾個物種,成為特色物種。
西寶特色物種有:哺乳類3種、鳥類3種、蝶類1種、蠟蟬1種(共計8種)。
哺乳類有:長鬃山羊、山羌、白面鼯鼠。
鳥類有:林鵰、褐鷹鴞、黃嘴角鴞。
昆蟲有:台灣綠蛺蝶;蠟蟬1種。
長鬃山羊

西寶地區的長鬃山羊通常分布在西坡方向的遠山深處;一般民眾較難以直接目擊。104年5月30日下午有記錄到長鬃山羊在西寶水源地附近活動;可能是要到水源地喝水。西寶地區的山羌分布在遠山深處;一般民眾較難以直接目擊,通常只能聽見牠的叫聲。白面鼯鼠在夏季的西寶水源地夜晚可以觀察到活動,有時在樹上吃種子及果實,但如距離太遠通常只能看見眼睛的反光。西寶地區的林鵰以西坡的西北側山區稜線上方較易觀察到,一般在早上10-11時看見機率較高。西寶地區的褐鷹鴞在夏季夜晚水源地的東北方向,可以聽見褐鷹鴞的叫聲,分布在遠方深山處;較不易直接目擊。西寶地區的黃嘴角鴞,夏季的夜晚在西寶水源地及西坡方向有時可以觀察到黃嘴角鴞活動;須視當時天候狀況、月亮圓缺之狀態、黃嘴角鴞的食物來源多寡、人類干擾情形……而定,在夏季的西寶看見黃嘴角鴞機率約4成左右。但如距離太遠通常只能聽見黃嘴角鴞的叫聲。西寶地區的台灣綠蛺蝶,在夏季的西寶水源地可以觀察到台灣綠蛺蝶吸水的行為,一般在早上10時-下午14時看見機率較高,台灣綠蛺蝶可以說是西寶的特產;可列為西寶明星物種,台灣綠蛺蝶也是台灣綠色標章最佳代表物種,選擇台灣綠蛺蝶是最佳決定。西寶地區的蠟蟬,分布在西寶的東坡最多。於103年夏季的西寶東坡的苦楝樹上;有560隻蠟蟬聚集在30株苦楝樹上,形成壯觀的景像。
白面鼯鼠

一、西寶觀察路徑 西寶觀察路徑分為四條路線;東坡、西坡、水源地、坪頂路線。含導覽時間約60-120分鐘不等;可長可短;視解說員及客群而定。東坡路徑可取名如:蠟蟬小徑;西坡路徑可取名如:獼猴小徑;水源地路徑可取名如:蝴蝶小徑或白面鼯鼠小徑;坪頂路線路徑可取名如:山雲樂章小徑。如遇雨天改為室內課;可以用照片或手繪圖上課進行室內解說。

二、西寶解說元素 西寶解說元素可分為動物觀察、鳥類與植物關係、昆蟲與植物關係、人文故事、景觀、抗日血淚史。


動物觀察
白面鼯鼠與紅楠果實
1
紅楠果實7月成熟。
2
夜晚白面鼯鼠到水源地吃紅楠果實。
3
不怕人的個體,安靜觀察可持續20-30分鐘。
水源地蝴蝶吸水行為
1
吸取礦物質。
2
蛺蝶科吸水時領域行為暫時消失。
3
吸水行為夏季 約10-13時數量最多。
莫氏樹蛙與2014「麥德姆」颱風;動物預知能力
1
莫氏樹蛙201407221614時突然現身且快速移動。
2
「麥德姆颱風」20140723日降下大豪雨。
3
西寶水源地24日原本細流已成滔河,原來22日莫氏樹蛙的行為是在逃難。
山羌獸徑觀察
1
鬆軟地面有筊杯狀蹄印。
2
路徑寬約15-20公分。
3
附近有低矮草莖環境可躲藏。
獼猴覓食行為與森林故事
1
在樹冠層活動覓食。
2
在野外常見取用未成熟果實與種子。
3
獼猴將果實與種子帶離他處進食,落果滿地,使種子發芽成長,因此樹木成林,獼猴是森林重要傳播使者。
蝙蝠巢箱2014故事
1
附近缺乏適當洞穴或樹洞,蝙蝠巢箱可為替代用。
2
巢箱適合者蝙蝠會進駐休息。 
3
安全無虞環境適合者時蝙蝠會在巢箱內長駐。
鳥類與植物關係
山黃麻結果與鳥類覓食行為觀察
1
山黃麻7-11月結果實。
2
果實成熟有繡眼畫眉、冠羽畫眉、白耳畫眉……來吃。
3
西寶水源地左岸有山黃麻有鳥群會前往吃果實。
松鴉咬青剛櫟種實行為
1
2015122日觀察記錄到,西寶地區松鴉咬青剛櫟種實的行為,計16隻次松鴉咬青剛櫟種實由東坡飛往西坡方向停棲,每次嘴中咬2-3粒青剛櫟種實。
2
國外歐美地區松鴉有儲放冬季食物行為,因松鴉儲放區域廣泛,未及全數取用,隔年橡實發芽,多年後成樹成橡樹林,國外的松鴉是重要橡實傳播物種,與森林關係密切。
3
台灣的松鴉也是森林性鳥類。
冠羽畫眉與冇骨消紅果
1
冠羽畫眉於10月到西寶水源地吃冇骨消紅果。
2
冠羽畫眉體態輕,常見倒掛取食紅果,邊吃邊呼朋引伴,確定彼此位置,為喜愛群聚的鳥類。
3
有時會因搶食及占領最佳取食位置而短暫發生爭執,為時數秒後,和平收場相安無事。
昆蟲與植物關係
蠟蟬與苦楝樹情缘
1
2014年夏季的西寶東坡的苦楝樹上;有560隻蠟蟬聚集在30株苦楝樹上,主要集中在10株,最主要的一株苦楝樹就停棲了190隻蠟蟬,形成壯觀的景像。
2
印證徐志摩所說:「數大,便是美」。
3
有時下起了小雨,其實非也,實為蠟蟬小解, 由此感受蠟蟬之為數壯觀,為一難得體驗。
流星蛺蝶與山豬肉
1
流星蛺蝶幼蟲會以植物山豬肉為食,靠葉片唯生,待長成化蛹,變為流星蛺蝶成蝶。
2
清風藤科植物山豬肉是流星蛺蝶重要的衣食父母。
3
沒有山豬肉便沒有流星蛺蝶。
冇骨消與蝴蝶之戀
1
冇骨消開花時,會產生豐富的蜜汁,常見蝴蝶與蜜蜂前往吸取花蜜,是常見的原生蜜源植物。
2
夏季是蝴蝶發生期,而冇骨消的花期也在夏季,故在夏季山區常見冇骨消與蝴蝶戀之畫面,美不勝收,是夏季大自然盛宴,萬不可錯失。
3
當冇骨消花期一些小甲蟲,也會參與盛會,更加熱鬧非凡,訪花性的天牛也會前來吸取冇骨消花蜜。
人文故事
在地故事—開闢公路的故事
1
中橫公路的興建。
2
排除萬難的工程。
3
退輔會西寶農場的人員安置。
中橫築路工人故事
1
退伍老兵為主築路;少數軍獄人犯築路。
2
築路工人與原住民通婚。
3
山區築路工人老少配。
四孔洞--彈藥庫
1
中橫築路所需彈藥存放處。
2
彈藥庫遠離西寶防止意外發生。
3
四孔洞位於台八線160k處。
森林防火瞭望台
1
防火瞭望台林務局建置。
2
提早發現森林火災。
3
可遠望梅園。
西寶森林小學保母情事
1
西寶森林小學現有約30名學生。
2
全體住校制度。
3
體制內森林小學。
有機農業心得分享
1
太管處輔助轉型有機農業。
2
慈心基金會輔導。
3
有機農業對土地友善的利用方式。
鞭炮趕動物故事--人大戰猴齊天
1
沖天炮、大龍炮……招數齊出,護衛農產。
2
獼猴以原生植物為主食;在林缘附近活動。
3
獼猴可為生態旅遊主角,化仇恨為歡喜迎之。
景觀
高位河階台地
1
舊大沙溪河道。
2
舊溪流快速向下切割,地殼快速抬升形成高位河階台地 。
3
山坡可見礫石,為舊溪流堆積處形成。
史前高山遺址
1
位於大沙溪右岸,托布拉河階。
2
在西寶國小上方的農地中,發現陶片多件及石紡輪一件。
3
以各類型夾砂紅陶片為大宗。
山雲樂章
1
夏季風雲聚匯。
2
秋季雲湧山頭。
3
冬季山雲樂章交替演出。
氣流觀察
1
東邊氣流強盛,西寶陰天。
2
西邊氣流強盛,西寶晴天。
3
南邊山頭山雲氣流交匯處。
抗日血淚史
1914日人攻打西寶社血戰
1
岸和田大隊採畢祿山線,迂迴北面以攻打西寶社與瓦黑爾溪畔各原住民社。
2
日人1914611日第二聯隊的各大隊攻占了西寶以及開晉社附近的高地。
3
日人1914619日,深水大隊攻占西寶社。
1914年抗日血淚史--合歡越嶺道
1
原住民浴血抗暴的史實,頗具歷史價值。
2
日人沿原住民部分獵徑加以增建擴大為軍用道路。1914年日人兵分5路攻打太魯閣族(舊稱泰雅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