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是Slamaw超級解說員 訓練課程



    梨山部落Slamaw是從西部到東部的重要轉運站,也是中部橫貫公路開發最早、最熱鬧的風景區。部落族人原居住在大甲溪左岸的台地上,民國十四年移居梨山加油站稍西下方的坡地,不過光復後政府興建中橫公路,經過社址上方,路基下陷,族人認為不能久留,於民國五十二年分批散居梨山各處。
    佳陽部落Slamaw,境內的「佳陽沖積扇」為冰河時期的產物,在地質上有重要意義。佳陽部落舊稱為卡搖(kayo)由西部上山須由台十四線上霧社轉台十四甲線繼續上山,於大禹嶺轉台八線梨山方向,抵達佳陽部落。
    環山聚落處雪山發源的司界蘭溪和從桃山發源的七家灣溪交會於附近,是泰雅族部落之一,因為部落四面都被眾山圍繞,故以「環山」稱之。相傳其祖先居住於Pinsbkan(今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在日治時期,日本人稱這裡為「Sqoayaw」,意指「歡樂小街」,由此可見居住在環山部落的居民擁有自在及豁達的個性。環山部落更是中橫宜蘭支線最大的部落。
    松茂部落與梨山、佳陽合稱斯拉茂(Slamaw)。松茂是由上部落、中部落與下部落,三個部落聚合成,風景絢麗,景色宜人,因部落四周有茂密的松樹而得名,松茂部落的祖先為臺中市和平區梨山村臺七甲線宜蘭支線五公里公路上方,及德基水庫集水區上游終端之上方之泰雅族人,歷經約十次遷徙後,終於在1962年,經部落長老商議、一致決議,為了交通便利,遷移至靠近公路的地方,也就是今日所居住的地方–Tabuk「松茂」。
    我們在這些美麗的泰雅族部落做解說員培訓,幾個月的密集訓練,有14位學員順利結業,為這個地區的物候調查與生態保育,種下了一些種子,期待他們能夠深根、萌芽、成長,成為這個地區的幫助。

美麗的泰雅族部落







室內課程
















戶外課程








文化課程





我們結業了


遊程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