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態調查 & 環境監測

✜  服務項目 / 生態調查 & 環境監測 

生態調查的目的,是要知道當地有哪些生物、數量有多少、之間的相關性等等。 從事生態調查的人,必須對要觀察的物種具備相當的知識與辨識能力,包括動物的習性和棲息環境,才知道什麼樣的地方,可能會有哪些生物。
生態調查的應用很廣,例如國土規劃環境開發案、生態環境的經營管理、物種的復育生態旅遊的經營等,都需要做適當的生態調查。
實際案例
#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國、公有林調查計劃」
#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公、私有林林地分區(北部地區)計劃」
森林是臺灣的命脈,臺灣的森林占有全島土地面積約6成,除了林木本身的經濟價值外,對於國土保安、水源涵養、遊憩育樂以及生物多樣性的維護,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森林資源的調查與掌握就更顯其重要性。
案例以清查整合圖資,並與森林現況做驗證,設置永久樣區,建立地理資訊管理系統,以供後續之監測與經營管理。
    
    
    

# 雪霸國家公園「臺中市和平區環山、松茂及宜蘭縣大同鄉南山部落生態旅遊培力計畫」
目標
在生態旅遊培力的工作中,與當地居民透過課程,帶領參與學員一起執行動植物生態之調查工作,透過室內及室外課程,帶領參與學員認識部落周遭自然資源,建立Google Map生物地圖,並運用Line群組共學平台,一起建立當地的生物資料庫,透過學員自行拍照、自行學習更能加深印象,調查的重點在於保育類物種及民族植物,並選擇指標性監測物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