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霧賞櫻趣

✜  環境教育場域 & 生態農場經營
圖/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在臺灣每年冬末春初為櫻花盛開的季節,臺灣原生的櫻花種類並不多,但是因為全省各地民眾大都喜歡賞櫻,所以從國外引進了許多不同品種的櫻花,一般來說花期大約從12月底到翌年4月,觀霧的櫻花也不遑多讓,不同種類櫛次鱗比,依序出場,把這場春之饗宴,彩妝得熱鬧異常。在觀霧你最少可以欣賞到六種櫻花,這六種包括:山櫻花 (緋寒櫻) 、霧社櫻 (霧社山櫻)、阿里山櫻、大島櫻、染井吉野櫻及關山櫻,前三者是臺灣原生種的櫻花,因為是原生的,所以也特別珍貴,後三者是外來的種類,各種類的花期及在觀霧分佈的數量都不一樣,我們依照他們出場的順序稍作說明。讓我們一起去尋找它們吧!

1. 山櫻花 (緋寒櫻):
最早開花的種類,豔麗的桃紅色花瓣,下垂的吊鐘形花朵,樹幹皮孔明顯,十分好辨識,是全臺各地普遍種植的臺灣原生種櫻花。盛開時整株花樹只有花朵沒有葉子,等花開始掉落時才慢慢長出新葉。
開花時節:12月-翌年3月
圖/山櫻花 (緋寒櫻)
圖/山櫻花 (緋寒櫻)

2. 霧社櫻 (霧社山櫻):
在觀霧最有名氣的,當數觀霧山莊前面的霧社櫻王,它的花型最小,白色花瓣加上花心一點點的黃綠色很容易辨認,整株櫻花盛開時是滿樹細小白色花朵與嫩綠新葉,也是臺灣原生的櫻花,是少數會長成大樹的櫻花,非常值得推廣種植。
開花時節:2月下旬-3月底
圖/霧社櫻 (霧社山櫻)
圖/霧社櫻 (霧社山櫻)
3. 阿里山櫻 (阿里山山櫻):
阿里山櫻為臺灣特有種,也就是只有在臺灣才有,但在山區數量很少,不容易看見,在稀有及瀕危植物中列為"接近威脅"等級,非常珍貴,值得予以復育栽培。葉片卵狀橢圓形、萼裂片具稀齒緣,葉柄上部具二腺體,葉背脈上有毛,花瓣較窄小而雌蕊長於雄蕊,嫩葉常呈紅褐色,花色在花期中會隨著時間變化由白轉粉紅,主要分布於中、高海拔 1,600~2,500 m 的中、北部山區。
開花時節:3月-4月
圖/阿里山櫻花 (阿里山山櫻)
圖/阿里山櫻花 (阿里山山櫻)
4. 大島櫻:
大島櫻是吉野櫻的親戚,原生種生長在日本關東以南島嶼海岸、山地,特別是伊豆諸島。花瓣白色邊緣帶點粉紅,很容易誤認為吉野櫻,與吉野櫻的差別在於花朵尺寸較吉野櫻大、整體花瓣較白不若吉野櫻粉紅、花心淡粉色也不像吉野櫻的深粉色,最大不同是花盛開時,花與葉子同開,吉野櫻則是只有花沒有葉子。
開花時節:3月-4月
圖/大島櫻
圖/大島櫻
5. 染井吉野櫻(東京櫻花、日本櫻花):
染井吉野櫻開花時美麗動人,讓人驚艷,花落時如細雪紛飛,頗有詩意。據傳染井吉野櫻起源於從江戶末期至明治初期左右,至今染井吉野櫻已被指定為東京都之花。是日本最常見的賞櫻種類之一。
花朵有五枚單瓣花瓣,花蕊黃色,花瓣顏色在花朵剛開始綻放時呈現白色,在完全綻放時會逐漸轉為淡淡的粉紅色。開花時數朵花一起綻放,呈現花團錦簇的姿態。
開花時節:3月-4月初
圖/染井吉野櫻(東京櫻花、日本櫻花) 
圖/染井吉野櫻(東京櫻花、日本櫻花) 
6. 關山櫻:
關山櫻因為成長快速,對病蟲害及惡劣的環境有極強的抵抗力,跟染井吉野櫻一樣,在日本被廣為種植。
有一些重瓣櫻的雌蕊有葉化的現象,俗稱「葉化雌蕊」。其中普賢象櫻和關山櫻都有這樣的現象,葉化雌蕊平均一至二支,非常特別,但也常常造成兩者的容易混淆。
關山櫻的特徵是,花與葉同行,也就是花開的時候,新葉也正好長出來。因為花的數目很多,所以花朵都擠在一起, 盛花時整棵植物頗有花團錦簇的氣勢,而且每一朵關山櫻花含有30~50片粉紅花瓣,就像古時候拋繡球招親時用的那顆繡球,在花落時節前,花色會轉為淡淡的粉紅。葉子新芽為銅棕色,到了秋天時,會轉成非常美麗的橙黃色。是觀霧最晚盛開的櫻花。
開花時節:4月初-4月底
圖/關山櫻
圖/關山櫻